註解三
2018-02-28
栴檀林  無雜樹  鬰密深沈獅子住  境靜林間獨自遊  走獸飛禽皆遠去

    「栴檀林  無雜樹」:
    「栴檀林」是植物科,上上等木材,是沉香別稱。「無雜樹」指「栴檀林」中無有混雜之物,亦無雜草叢生,更無良莠不齊品質,純淨無染。「栴檀林,無雜樹」藉喻人之性德,人人皆俱足「栴檀林」,猶如觀世音常住紫竹林,紫竹林乃是一片淨土,不受外境塵緣紛擾之聖地,反觀眾修行者,自身伊甸園亦然不離「栴檀林,無雜樹」諸般莊嚴!換言之,自性寶地無混、無雜、亦無亂,若強名自性寶地具足「栴檀」,建立在心性本覺,乃至豎起自身風格。
    自身中這一畝良田「本」是肥沃,「根」是強壯,能吸收正能量,於觸目遇緣當下即能起正作用,「根、塵」交織與識相融,當下澄澈,無有幽暗,更不會在這一畝心田上植下不正念頭,念頭正,心念即能正用,正用心念則為「栴檀林,無雜樹」,乃是自身心性常明之寫實也!

    「鬰密深沈獅子住」:
    
「鬰密」茂盛、隱密之義,藉喻外相是不易窺視自身心性淨土本來面目。「深沈」指契入自身淨土園地,即是輕安、自在、快樂之地,亦是百獸之王棲身地,若言百獸之王,意指自身獅子吼,即是自身天然師、無師智,將如來藏智慧般若如理如實如是彰顯無礙,性德流露,心識澄澈,能令自性真如與心識上演兩鈷金環鳴歷歷大作用力。
    眾生自身皆具足如來藏,此如來藏含藏識作用,識分為表層意識、淺層意識、深層意識,層層意識雖覆蓋自身「古神」,但「古神」則是易守難攻,原因為何?因無明意識雖言厚重,然~於「古神」則無交涉,如筍子未成熟前,這筍殼是保護它成長茁壯之錦衣衛。
    無明意識雖長得無形無相,但無明意識作用力卻是能成就一切相上塵緣,所謂八王子,威德自在,各領四天下。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作用相上諸緣,皆為明澈,如汝所用,自然耳根所聽,皆是天籟之音,眼睛所見之相盡是天堂世界,自性識明,自然體現,「五蘊」為「五氣」朝元,即真人當家做主。
  
    「境靜林間獨自遊」:
    在這林間,環境是如此幽靜,而獅子在此散步為何可以獨自來去自由?只因獅子牠是百獸之王,何處不是牠的國土?何處不是牠的淨土?何處不是牠的領域呢?藉喻環境如此安靜,能在林間穿梭來去自由,事實上所指內德性光流布十方,德披天下,遍及一切處。
    「獨自遊」如圓覺經云:「圓攝所歸」,真如妙締行深,流露在「心、意、識」,揚灑六根,上演大法,歸返自身性德,乃至「圓攝所歸」,自身伊甸園守護得宜,因「圓攝所歸」乃歸於獅子吼,自性真如寶地,來去暢遊無阻無礙,方能獨自遊,所謂「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回到「無」之實相,即「道」之本體,即是萬物共用一個心體。
    然而眾修行者當得明澈,於靜林中,能真正守「獨」,是無有第二隻「獅子」與「牠」同在,有道是:一山不容二虎,引用獅子形容自身「真性」,乃剖析自身真如實性妙締上演,然~自身心起無明作用,即淪為理欲交戰已,如是者,非是真如實性守「獨」,因真如實性,曰為:自身佛性,佛性是一非二,若有二之見,即是理欲相爭,即非「獨自遊」之實,眾修行者善自護持,守之「真獨」,此「真獨」即是世尊當初誕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此唯我獨尊之「我」曰為「大我」。
  
    「走獸飛禽皆遠去」:
    自身「無明」蕩然無存自然剝落。眾生心念常起無明意識作用,乃因內在有太多不該有雜獸、混鳥在這山林中,擾亂自身清靜寶地,藉喻「走獸飛禽皆遠去」指妄念紛飛不在「境靜林間」出現,換言之,修行者清楚明白自己心念,前一秒、後一秒都是相同,此時心境與未來心境皆不錯亂,乃至今生及未來世皆不後悔自己所做所為,因為皆無錯用心,如是者曰為:真正「獅子吼」!
    以「走獸飛禽皆遠去」形容,明白心性本源乃是真修者之德,真修者於一切塵緣諸境,皆為圓滿實相,所謂: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如是之者,即是善德者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