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一
2018-02-28
栴檀林  無雜樹  鬱密深沈獅子住  境靜林間獨自遊  走獸飛禽皆遠去

    「鬱密深沈獅子住」:
    獅子乃動物之王,雖然人人皆能琅琅上口道曰:獅子是動物之王,但鮮少人返照人類,人依然是動物,不同於動物萬靈之首,人所住環境以屋子為主,能使疲憊身、心得到舒緩放鬆,達到精神飽和,方能為明日奮鬥。
    獅子住在隱密森林之處,是牠最適合生長地方,原因何在?一則「鬱密深沈」對於天敵,指的是獵人對獅子生存威脅,因此,「鬱密深沈」森林,守護獅子最佳領域。獅子最擅於捕獵,乃至鬱密森林,對牠而言,天時地利皆是獅子最適合生存之處。
    若引用「修行」形容自身,眾人皆懂得讓自身居住在屋子,不受風吹日曬雨淋,世人保護自身,卻只落在「貪欲」及「怕死」二相,鮮少有人保護色身,乃是敬畏自身裡有上帝、佛、道,何以故?世人愚痴故,因不明自身具足不滅實性之真如,因此,任由「貪欲」及「怕死」種性因,遊戲諸六根,令無明意識主宰此色身為所欲為,造下無邊無量因緣果報。
    大覺者善喻獅子形容自性真如,為何修行者不懂得將自性真如回歸自身谷神之地?其因何故?因眾生不識其「性」,由於不識萬物其「性」,包括自身真如「實性」,真如「實性」不明,剎那即由隨緣真如作用,隨事相起伏不定。修行者意欲成就自性佛,於根、塵、境三因交織當下,得時時刻刻令隨緣真如回歸自性寶地,真修者當得警惕,如來實性「住佛圓覺」。
    永嘉大師曰「鬱密深沈獅子住」藉喻,獅子擅於捕獵,又懂得避開天敵追殺,遠離危險。人居住屋子,因色身得以保護,反觀真如實性,亦得契入本如之地,「識」得其所,然~不明「識」得其所,豈能「識」之大用?修行者不能了悟「識」之妙締,則難正用,須知,成就無上菩提,必定得藉由「識」正作用方能明體達用,乃「識澄體現」實相。如其本來,成就其自然。
    若問:自性真如如何居住鬱密、隱密之處呢?當知,此「天敵」乃指夙世舊因緣,言明因緣果報,此因成果,果報現前,如是償還,如是感恩!方能如是圓果證道也!
  
    「走獸飛禽皆遠去」:
    換言之,明悟真如實相之覺者,於一切無明起作用清楚明白,當事情發生皆是建造功蹟佳機,言及「走獸飛禽皆遠去」,修行者切莫離群索居,修行不入世間覺,猶如捨棄菩提之靈糧,試問無有「眾生」,何來「成佛」?再者,百獸之王座下,無一走獸一飛禽,豈能稱王?既已降於世間,終不能離開人、事、物諸因緣。
    修行者心性不能常住內在性德,無明一起,意亂紛飛,「能、所」二因當下成為「魯、莽」二相,「魯」:魯鈍,「莽」:莽撞,魯莽之夫豈能當賢德之士?自古以來,豈有將帥不從戰場揚名立萬世;修行者亦復如是,修行立命於人世間,成就於佛國!
  
    「境靜林間獨自遊」:
    娑婆世界乃修行者最佳境界,所謂「人生如戲,精采萬分」,「戲如人生,馬虎不得」,不管人生高潮迭起,喝采連連,還是處於絕境,受其迫害,切莫忘了手中這本無形劇本,藉於相上假有而上演。不管劇中人是否如汝所願,飾演此角色,莫忘了「祂」俱足不滅實性,即是~了因滿果!
    真修行者當知,因果不滅是真理實相,如何使不滅實相轉為究竟靈糧?切莫疏忽雜亂思緒常住大定「自性真如」,「大定」即能應變環境而生存,修行者如何契入自身「境靜林間獨自遊」?
    唯有符合自性獅子吼,亦能行於獅子住,當知!「靜、動」乃「道」之全貌,亦是因果循環之搖籃,了悟自性真如實性,即使外境亂,內境之靜,亦能由真如妙締戲遊諸根。凡有所動之相,必然是「道」之軌跡;植入因,必存果。然而,修行者若能植正因了正果,何嘗不也是了達「境靜林間獨自遊」之佳境!
  
「栴檀林  無雜樹」:
    此義意指自性真如寶地利於真修要妙。然~真如妙性祂非修、非不修,有所修,即落在相上,若不修,無明意識豈有澄澈之日?猶如車子,雖然有輪子會轉動,但是不啟引擎帶動輪子,終不得了達目的地。
    自性真如雖無關修與不修,然~斷除根、塵相應,豈能直探心性本源呢?換言之,自身無明意識澄澈,即能供養真如,如同「五氣朝元」,正氣一生,五氣歸於正氣,正氣不生,覺性難明,浩然正氣乃是天地靈氣之本原,此靈氣滋生,利於萬物群生,「剛、柔」並濟,「陰、毒」不存,亦是永嘉大師所言「栴檀林,無雜樹」之要義!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