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8-01-30
作在心  殃在身  不須冤訴更尤人  欲得不招無間業  莫謗如來正法輪

    「作在心,殃在身」:
    修行者最在乎自身起心動念,因無明一起,心即意亂紛飛,能成佛,亦能墮落輪迴念頭,全然在於心,眾生識心一起,早已落入種性因,種性因含藏善善惡惡,善惡皆由心所造,古德云:「一點一橫勾,成佛作主也由它,披毛帶角也由它。」
    言明「心」作用何其之妙,眾生心不平,只因外緣紛擾,又因與自己認知有落差,自身心念與外在塵緣不能畫為等號,因此「妄心」不能守住本如,任由意識網羅「根、塵、境」,「心」亦開始過著顛沛流離處境,然而「心」之顛沛流離誰見?誰知?誰受?真修者須知!此乃「身見」,身首當其衝之苦,因此身先見!
    「身知」,身能有感精疲力竭,因此身嚐其苦!「身受」,身飽受心的煎熬,身心相互糾纏,身歷其痛!修行者當知,因果本是空寂,然而正念不生,妄念即亂,須知!苦報乃來自心之隱微之作,既已落入因果對待,末世眾生當如何正視其「心」,方不讓色身受到生死輪迴之苦?唯有善自護念方是良策。
  
    「莫謗如來正法輪」:
    修行者當知天地萬物皆具「如來」,「如來」即是如其本來風貌。世人不識「自性如來」,卻往外在尋覓真佛。試問,世人豈能離水覓魚,相同之意,修行者又豈能遠離自性本如,往外相尋覓「如來」,修行者當了悟,圓明覺性,於自身中不曾有失,卻不易被眾生醒覺,何以故?只因自欺傷君故!
    末世眾生本應當澈見正心達本還原,然而,修行者充其量只落在知見及法上,「自性本如」又豈能道演德性大法輪,末世眾生,乃指在此世即將成就無上菩提,將終止於三道往返種性因,曰之為:末世眾生,然而即將了脫輪迴種性因,又豈能不明內在如來正法上演乎?
  
    「欲得不招無間業」:
    世間本是天堂與地獄共存之「心」,心識受苦,當下輪迴受苦,須知!喜悅自在之「心境」當下亦是天堂湧現,「心」能含藏天堂與地獄,然~此境界全在於「心念」衍生,如何不招感無間業?
    當下應以真如實性作為依歸。因為真如妙締,德性所彰顯「祥光」,「祥光」遍及一切處,天地本有祥和之氣,祥和之氣,本與「性德」之光合為正靈氣,即是天堂現前,世界本是一家親,人人皆是彌勒佛,笑臉常開,德行流露天地,待人以愛及關懷。常言道:彌勒眷屬,彌勒家風,何處不輕安?何處不自在?
    人間沒有戰亂,曰為:真和平,人間沒有苦難,曰為:人間佛國,人人不能離開世間過著離群索居之生活,因為「人」是團體性,換言之:即是「道」的一部份,「道」一本散萬殊,落在萬相萬物中,令其「如來」作用,若修行者,若凡夫,皆不滅道實性要妙,反之,則與「道」相悖也!如此違反自身真如要妙,無明行識所作用,必定落在憤世嫉俗之錯知解,豈能令種性因得以歸正呢?眾修行者意欲成就無上菩提,必定須得入世修行,行於世間法,方能得證其果!
  
    「不須冤訴更尤人」:
    人與人之間不能和平相處,乃是觸目遇緣,皆落入個人之見,所見皆為是與非,於「是非」中,即是分別對待。見他人「是」,是因為符合自己心念;若他人「非」,乃是自認別人所做皆不如自己所期望,因此,他人「是非」、「善惡」,皆來自妄念分別,修行者當明白,心念偏差,即產生憤世嫉俗,無明意識行深也!
    「心」之苦楚綿綿無絕期,誰能擺脫這提不起且又放不下之「心」?當下「人間極樂佛國」瞬間成為「人間煉獄」了,如同第一句:「作在心,殃在身」之道理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