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2017-12-30
    眾得處分,退而遞相謂曰:「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將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必是他得,我輩謾作偈頌,枉用心力。」諸人聞語,總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後依止師,何煩作偈?」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
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眾修行者身處塵緣諸境,自身八識田含藏諸性因,諸性因剎那起千頭萬緒,此千頭萬緒乃是自性不明,眾修行者自性不明,妄心作亂性田,性田當下淪為烽火連天之戰場,換言之,眾修行者身處塵境,六根牽動六識無明種性,六識無明種性即分別罣礙,理、欲交戰由此而生。
   修行者於識心不明,則事、理不得圓融,事理不得圓融,其因乃「心欲」將行,而「意欲」怯懦,真修者切莫小覻「心欲」將行,「意欲」怯懦,將危及性德之嚴峻也。何以故:「覺識煩動」故!圓覺經云: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取靜為行。由澄諸念。覺識煩動。靜慧發生。身心客塵從此永滅。世尊慈示菩薩自性所圓妙行,當不離「覺識煩動」圓妙德行,菩薩自性圓滿,覺識澄澈,明暗無別,動靜同性,事理全融,心意蕩然,獲大安隱,如是作力,靜慧等持,菩薩心性妙明,「覺識煩動」,如是湧現萬象真性,如是呈現萬相圓境之實,又於靜、動作用,菩薩自性「事、理」圓融無礙,「事、理」圓融無礙者,於「心欲」作用則無莽;「意欲」作力則無畏,亦因菩薩自性「覺識煩動」已然呈現性德之圓滿,心意蕩然則必然也。
   反觀眾修行者,不識自身「理、欲」用事,「事、理」則難以圓融,何以故?「意識繁雜」故!「識心不明」故!眾修行者不識自性如來大法,亦不明自性真如真性自用實相義,若如是者,身、心豈能不住塵緣所羈;於自性實證,豈能不受無明所絆,眾修行者因「識心不明」,自身心起用,無明意識受境相牽制,侷限相上之戒律,須知!眾修行者若不識「性體」本來無學、無為之自然,自身無明意識終究沉淪輪迴之深淵,終不得復見自身如來性德也!
   眾修行者當知!萬相諸境,種種幻化,皆不離如來圓覺妙心,其差別在於菩薩於塵緣諸境,徹悟「空華」從空而有,亦當由「空性」達本還原,換言之,一切「如來」皆不離萬相,一切「法行」皆為妙性也!菩薩妙行「空心」,圓滿「實性」,得念及無念,以性光充滿自性妙覺,如是性光妙德,示現根、塵,根、塵共沾性光,菩薩性光遍及自性如來藏,當下如來圓覺,妙締法行流露於萬相諸境也!
  眾修行者,若復如是「法行」自身如來圓覺,於塵緣諸境,不落善、惡分別;又於根、塵交織不起得、失之心,若作如是念,則為正念。於「事、理」無羈,則為正行。如是之者,身、心不受權位、名相所拘,則為正心。起念、止念不失菩提,則為正用。自身正行「四正觀」,非聖即賢也,眾修行者若不行「四正觀」,終究難覓自性佛,修行意欲成就無上菩提,猶如蒸沙作飯,只益自勞爾。何其冤哉!何其冤哉!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