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12-30
嗟末法  惡時世  眾生福薄難調制  去聖遠兮邪見深  魔強法弱多冤害      聞說如來頓教門  恨不滅除如瓦碎
   
    「嗟末法,惡時世,眾生福薄難調制」:
    末法時期,各宗各教繁盛而雜亂,各持自己宗教唯真,皆自封自身為明師,何謂明師?若以眾生知見,自視為教派領袖,然~如是領袖者,豈能領導眾修行者明悟自身眾生,由識心導向自性真如?世尊曰:「眾生自性自渡,佛不能渡」,為何佛不能渡?因「成佛」如來種性,不離自身無明,當知,眾生無明一旦澄澈,性光即現,然~眾生之無明,皆由八識田所作用,若八識田諸性因一天不得明澈,由心王正用,眾生識心,生生世世皆在妄心生滅,往返六道。
    當知!因眾生自性為不定性,曰為屬性,此屬性易隨境起善、起惡,此「善、惡」二因,又植下業報種子,亦是輪迴關鍵。
    末法時期,邪師充斥,怪力亂神,擾亂修行者單純、潔淨心靈,不止影響修行者自性本質,亦已迫害眾修行者「成佛」因地法行,因此,眾修行者不能明悟自身真如實相,而落在錯誤觀念、想法及教導方修行,然~眾修行者性德不得流露,無明意識心作祟,眾生無法識透因緣果報,眼根所見皆以利益為當先,邪知見,錯知解,性德智慧暗淡,慈悲心不能正用,因此,損德不利己。
    就連自身眾生都無法渡盡,更何況意欲渡化他人,自私自利,只為自己名利、地位,做盡不合乎「道」,喪失道德倫理,古德云:「人沒有照天理,天就沒照甲子」(台語),眾生福德越來越薄,因此,隨心所欲,喪失良能,若是眾生不能覺察自己缺失,哪怕朝夕與聖賢相處又有何益!
  
    「去聖遠兮邪見深,魔強法弱多冤害」:
    世尊教導眾多修行者,真性當得自用,然~末法修行者,皆依古德聖賢留傳經典,慰藉自身性德,如「滿月傳奇」一書中,隱士體會世界上一切皆是假象虛幻不實,隱士從此不問世事,埋首苦讀神學經典,他潛心研讀各大神學家及哲學家理論與學說,直到有一天,他在無意間讀到一位聖者臨死前最後一句話:「我所有的著述、言論,不過是一堆空話而已!」看到這段文字,隱士當場倒抽一口冷氣,眼前土地彷彿突然間裂開,一陣刺骨寒風自腳深淵迎面吹來,將他原本滿腔熱血剎那間凝結封凍。
    從這故事裡,令人省思,末世修行者,倘若建立在法上修,或是依經典教化而行,當知,並非正法有誤,乃是眾生不得世尊「法傳」要妙!若以經典教化而行,豈是經典之過?須知,眾修行者內德心經不行,偏好行小慧,自認聰資過人,此行徑已落邪知、魔行,自身本覺豈有恢復自然性之時日?
  
    「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如瓦碎」:
    取得殊勝因緣,明悟自身中真如實相,原來明悟如來自性只在剎那中,「祂」無關修與不修,若能了悟自身真覺實相,當下即遠離「妄心」作祟,以「聞說如來頓教門」,所「聞」即是了悟自身真如大作用力,「能、所」大法大用,既已回歸本覺,當下即成就無上菩提,自性真如,本來潔淨無雜,落在「根、塵、境」起妄念不平,眾修行者再以學來之「法」去除無明,無疑是冰中尋水,當知,冰釋水現,何需去冰另覓水,修行亦然,本無一物可修,何來法縛纏性德?
    只要放下眾生知見,覺性菩提當現,若末法修行者,不依自身如來頓法了悟自性本覺,生生世世將要處在迷悶之無明裡,試想,無明如瓦礫,妄心如岩石,如:清•鄭燮所寫的竹石這首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何日方能如此去自證呢!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