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
2017-11-30
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

       五祖慈示眾弟子曰:「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言明覺者,身處塵緣,心境悠然,覺識相融,如來祕藏一切諸性,皆為種智,何以故?性德作用故!覺者根、塵交融萬相諸境,萬相諸境蒙受性德而合「其明」,莫言「其明」何益乎?須知「其明」融合萬象虛靈實性;「其明」融和萬相自然法則。
    真修者當以「塵緣」為菩提。何故作以「塵緣」為菩提?須知!菩提乃是「覺道」之意,換言之,「覺」即曰圓明覺性;「道」曰為圓明寂照,見性者皆以覺悟「道」之實性而證得~「菩提」!三祖僧燦於信心銘見性錄偈曰:「欲得一乘。勿惡六塵。六塵不惡。還同正覺」。道盡「塵緣」為「菩提」實相意!眾修行者,切莫意欲了脫「塵緣」羈絆,意圖清淨解脫,若作如是念,皆淪為識心作亂如來性德,當知!自性如來,清安、自在、快樂本自具足,不假外求。
    不假外求之性德,實為「真性」,何謂「真性」?「真性」即是清淨心體,又曰「真識」,「真識」有別於「心識」,若言凡夫「心識」,則以心所「塵緣」,集聚善、惡諸性因,於阿賴耶識含藏種性,常隨外緣起伏而了別真性,此乃凡夫「心識」有別於覺者「心識」,何以故?「心真識澄」故!換言之,覺者珍視「塵緣」聚合,自身六根不離塵境,六識覺性能所正用,於五因明澈(醫方明、工巧明、內外明、因果明、聲明),即使螟集蚊睫之微乎其微事物,依然不背其性理,而圓滿諸境因,因於境相之理、事,無有不周全。因覺者所見,皆是「道」之實相,其實相「圓明常寂」,不急不徐、不住、不離,一真一切真;凡夫所見,落在「心識」作妄,「心識」聚集境相諸緣,自心即迷,於根、塵交織即起分別罣礙,心起不正思惟,自身如來性德,即受無明湮滅,如是之者,豈能正使自身如來,正行圓覺妙性?
   須知!覺者悉不如是也!何故覺者身處「塵緣」,心性超然境外事物?如前言,覺者視「塵緣」為菩提也!換言之:眾修行者,意欲成就自性菩提,得由自身「心識」著手,雖言「心識」著手,然~「心識」切莫落在眾生知見而修持,因妄心作用,皆由思惟起,眾修行者若不明自心作妄,自性般若實相即隱匿如來藏深處,於無明覆蓋真性,又添增一層。試問:自身如來真性不得正使自然性,自身般若金剛劍將如何輪刀上陣,作用心、體合「其明」,證得究竟正等正覺?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