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7-11-30
心是根  法是塵  兩種猶如鏡上痕  痕垢盡時光始現  心法雙忘性即真

    「心是根,法是塵」:
    眾生活在自身意識心,隨著境、隨著自心感觀而被境相所束縛,由於不認識自身本覺,因此落在無明意識起分別,於相上多用「心」,誤以為是自身真如妙締正使六根,殊不知當眼根與相交織,當下已是心上加心,妄念加妄了,因此,修行者在相上生心,再用相上之法,對峙潛在意識所衍生之心,無異在於泥土上寫字一般,風一吹,字,即隨風而消逝,哪怕寫再多,一陣風來依然一字不存,然~世人建立在「根、塵」思維作用,亦是如此,當眼根轉移境上之相,表層意識,即隨相游移,此時,妄念亦隨境而滅,不同的是,無明意識一旦作用,雖言滅卻,然而未必真滅卻,因短暫的因緣和合,當下早已落在末那識而含藏著,修行者不識真如妙締,因此落在法上用功夫,皆是相上之心在作祟。
  
    「兩種猶如鏡上痕」:
    前面所言落在妄念修行猶如在泥土上寫字,一陣風來即了無蹤跡。這種土法煉鋼方式終究不是根本之道,所謂「兩種猶如鏡上痕」,何謂鏡上痕?當知鏡子上痕跡乃是無明塵垢,如灰塵覆蓋在鏡子上,鏡子覆蓋一層塵垢,鏡子豈能照明照映相上之物,如同一位修行者,內德不明,又如何能從內在反觀自照呢?
    又如世人被自身無明所束縛,卻不知此無明來自何因,卻求法上解脫之道,殊不知,想求得法脫與自身真如妙締毫無相關,世人不明白隨緣真如與不變真如之妙締,因此在「法」上作用功夫,猶如鏡上塵垢痕跡,一天不除鏡上塵垢,終究無法令自身這面明鏡高懸,照明相上物,不留一處暗。十五月亮圓又亮,然而,當烏雲遮住月亮,哪怕月亮再明亮,依然不見其亮,自身真如被無明覆蓋性光,亦是無法流露出性德來,世人常住於無明意識心渾然不能察覺,隨著無明起伏不定,心境終日不得安然自在。
  
    「痕垢盡時光始現」:
    若鏡上塵垢一天不除,終究落在念念相續,須知,生死相續,乃是眾生心生疑惑不曾間斷所造,故其依報而受其果,若不知「心之垢病」乃來自無明作用,而把無明作用,錯當了脫生死「大法」,亦作為對應之策,殊不知早已落在八識田成為我執,常恆思量,為煩惱根本。
    雖言大地眾生本俱覺性智慧,覺性本俱清淨,無有繫縛污染,但因落在相上而產生對待分別,致使煩惱不斷,不得顯現本性,若能將心中惑障盡除,即得解脫自在。如眾所皆知公案,「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
    周利槃特是佛陀的弟子,由於資質魯鈍,常受到別人嘲笑,佛陀教他掃地時背誦「掃帚」二字。雖是簡單的兩個字,但他卻記前忘後、記後忘前,想到「掃」就忘了「帚」,想到「帚」就忘了「掃」,因此苦惱不堪。於是佛陀慈悲地告訴他:「掃帚的意義就是去除塵垢。想想看,你誦掃帚二字的目的是什麼呢?」周利槃特依佛陀的教導思惟著:「什麼是塵垢呢?灰土瓦礫是塵垢;什麼是去除呢?去除就是清淨。所以佛陀是在提醒我們,除了掃除外面的塵垢外,還要去除心當中的塵垢,煩惱除盡,智慧自然就會開顯。」周利槃特就這樣不斷地重複掃除塵垢這句話。
    不可思議,這句掃除塵垢竟令周利槃特開悟見性了,可知「心法雙忘性即真」可真是要義。
  
    「心法雙忘性即真」:
    告誡真修者,「心」與「法」兩種皆是因為思惟離開真如妙締,而令其正心不能得以要妙!若心無垢病,眾生「天性」則是純善至真而完美,然~世人因不識自心妙締,落在有為知識障,尋覓真如,當知!此「心」絕非來自「本心」,因「心念」一起,「妄念」緊接而來,何以故?不識隨緣真如故,因此,一位覺者能令自身心起用,但此「心」絕非「心法」之用,乃是自性無染之流露,性光充塞遍寰宇,亦是實相之真,自然性流露乃是率著真如自性真諦妙用,並非由相上生心,又在心上生法,意欲滅除不正之心,若如是者,如是作,與自身真如妙締實性漸行漸遠也!
    「心法雙忘性即真」,意在於自性真如妙締流露,乃貴在真心流露之性德,率著真如本性~「赤子之心」正使自身諸性智,反之若經思惟之「心」,即是妄念作用,如是者豈能了達古德云:「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超然境界呢!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