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一
2017-11-30
心是根  法是塵  兩種猶如鏡上痕  痕垢盡時光始現  心法雙忘性即真

「心法雙忘性即真,兩種猶如鏡上痕」:
    自身妙締彰顯,猶如太陽這般發光發亮,無需再添加任何燃料使祂持續燃燒,太陽屬自然界恆星,亦是星宿之一,質地屬火,能自我燃燒。太陽是「道」的一部份,「道」長養萬物,利物滋養,因此,陽光照射大地,不因大地萬物各俱其性不同有所分別,太陽依然能使萬物皆蒙其利。
    眾生自身性光亦是如此,藉由性德流佈十方,然~世人卻常因相上諸境而起分別,因正心不得正用,正念不得正行,試想?一個人正心不住,正念邪行,豈能令自身性光充滿,亙古無明幽暗,能重見光生。
    自身無明作用,皆由不正妄念縱行,修行者善用月亮來譬喻自身心性明與無明作用,例如:「月」有月圓月缺,然而並非月球本身有圓與缺,此乃因太陽光照射關係,初一、十五月亮,猶如明與無明作用,無明作用乃因真如實性不得彰顯,導致月亮有初一、十五不同面貌產生,須知,眾生覺性若不澄澈,即使是身行善業,口說好話,心存善念,皆是因地法行,無關如來實相,妙行無住,何以故?只因意識蒙蔽故,修行者當知,如來妙行,不應是受法所縛,心識一旦法縛,性德既已蒙灰,如此豈能論述性光充滿己靈台?
    修行者當知!眾生心之所以不平,乃是慣於妄心四起,卻不曾正行正用,世尊曰: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修行者常譬喻,自性真如澄澈如太陽,換言之,大德者世尊則是最佳典範,用以譬之如太陽照耀大地生靈,最適當不過了,然~世尊縱然猶如陽光照耀天地萬物,卻無關眾修行者以眾生心念作妄也!
    須知!自身終究只是暫時十五月圓,過了十五月圓之日,依然有月缺接踵而至,如是忽暗忽明,自身性德何日圓明覺性?
    修行貴於修心,雖是眾所皆知言辭,卻鮮少人知,當無明一起,亦是心識能歸還真如妙締時,修行者當知!妄心一起,無明與覺性同時並存,然~世人何故不得心識無明當下,由覺性作主?因眾生只以自己立場恆作思量,不能跳脫自身利益,以不同次第見事情真偽,世人常落在自己認知,佇立自身立腳點而迷失性德,因此,「心法雙忘性即真」,將如何正使?一旦以「法」對峙不平的「心」,殊不知自身「心性」妙締當下隱匿,既落於無明意識中打轉,豈能令大圓鏡智了無痕跡?
    永嘉大師曰:「幻化空身即法身,無明實性即佛性」,藉以述說「心法雙忘性即真」,「兩種猶如鏡上痕」之要義,眾生因有色身,如來藏方能同存,然~如來藏諸性智因地妙行,得先識自本心,此本心為根源,亦是心識源頭,雖萬法由心生,當知!本心未發之前即是:無生,亦是「道」原來實定,「道」之實定雖未上演,卻不滅實性之妙,這即是「心法雙忘性即真」之要義,亦表明幻化空身與法身二相,若不能明澈「兩種猶如鏡上痕」,則難「藉虛還真」,假以無明同歸如來。
    如鏡子照物,鏡裡、鏡外人與物,試問:鏡裡之人真否?若是鏡裡的人不真,豈有人在鏡內出現,若可言真,可否從鏡中而出?莫言鏡外之人方是真,鏡內只是相之影射,若作如是解,即是不明因緣和合,而被相上認知所困,須知,相上的一切物,含蓋此色身皆依因緣契機而成,色身假我亦是暫時之因緣和合,致使前世與今生了緣,有所因緣交集,是為了圓滿夙宿情愫,切莫在心識上再烙下一道痕,使無明意識再造因成果,又是植下輪迴種性因,如是錯用,無疑是玉石俱焚,終不得究竟圓滿一切因,自證一切果!
    眾生執著相上種種因緣牽絆,而忽略真如妙締是為圓滿三世因緣今生了之真諦,因此,「心法雙忘性即真」,「兩種猶如鏡上痕」,世人被相上情欲困住色身,須知,相上之物乃是因色身需求,而造就出一切相,修行者當要了解,相上之物,無有一物真實不滅,凡所有相皆是暫時假有,只是世人被相上之物所綁而不自覺。
  
    「心是根,法是塵,痕垢盡時光始現」:
    「心」是色身,「法」是相上之物,世人被自身貪欲所束縛,隨之好奇心創造科技產品,研究種種法相、物相,於是識心終究被套住,「心是根,法是塵」,世人若不明此二性因,此兩種性質即是無明意識最嚴重殺傷力,然~世人甘願落在無明識心植下此「根」,此「根」通意識,於「識心」造下因因果果,使「心、意、識」過著顛沛流離感觀,當「身、心」受盡其折磨,再尋求相上學來一切法,滅除妄念。
    妄心通往識心,識心即生劣根、劣性,眾生隨境起分別,惡性循環念頭難止住,因此輪迴生死不已。眾修行者不明澈心法二因實相義!既已落在無明意識,亦通往輪迴根性,切莫忽視其重要性,此乃修行者當要恢復真如實性最大要害,既是如此,當如何使「根、塵」同心源?
    唯有除去「根、塵」妄想症,如何去除?遇境「心」正用,起妄「識」不顛,當下無明「根、塵」即頓除,換言之,明白「心」之根源,了解「法」之妙用,由自身「真心」上演大法,「真心」上演大法如何能做?自性之光能做,而非是來自無明意識幽暗,無明幽暗猶如燈泡之光,燈泡之光照耀有受限制,幽暗之處不得明澈,然~真如之光,猶如太陽光一般,利益天地蒼生,從不曾考量自身利益,真修行者若能將自身真如妙締之光,照耀他人,此乃無人、無我,更是無私性光正流佈十方,「心是根,法是塵」當下頓除,般若之智湧現,與覺者何異?就如同故事中的乞丐,不為自己卻在因緣湊巧中亦得大利益。
    從前有一個叫化子每天出門乞討,他很想過正常人的生活,於是他總要乞討一些糧食積攢起來。可是他積攢了好多年,他的糧倉還是只有那麼一點米。他不明白是怎麼回事,於是他打算弄個明白。一天夜裡,他悄悄的躲在一個角落看著他的糧食,結果,他看見一隻大老鼠來偷吃他的糧食。於是他很氣憤,就對老鼠喊道,富人家那麼多糧食你不去吃,為什麼偏偏偷吃我辛辛苦苦攢下的糧食?突然,老鼠說話了:「你命裡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滿升。」乞丐問老鼠,這是為什麼?老鼠對他說:「我也不知道,你去問佛祖好了。」於是,叫化子下了決心,要去西天向佛祖問個明白,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才有此命運?叫化子第二天就出發了。
    他一路乞討,走了好多路。有一天,他好不容易趕到天黑才見到一戶人家,便上前敲門,出來一個管家問他有什麼事,他說討點飯吃。正好員外出來看見了,就問叫化子為什麼這麼晚了還在趕路?叫化子就說了他的命運,說要去問佛祖得一個明白。
    員外聽了趕緊把他請到屋裡坐下,給他拿了好多乾糧和一些銀子。叫化子問這是為什麼?員外說明緣由,他說他家女兒都十六歲了還不會說話。拜託他去西天幫忙問問佛祖,是什麼原因?員外曾經發過誓說誰能讓他的女兒說話,她就把他的女兒嫁給誰。
    叫化子聽了覺得反正都是去西天,我就順便幫幫他去問一下佛祖也好,於是叫化子答應了。乞丐又走了許多山路。走到一座山上看見一個廟,就進去討水喝。看見一個老和尚佇著一根錫杖,很老的樣子,但很有精神,老和尚給了他水喝並且叫他休息一會,遂問他要到哪裡去。
    叫化子說明去向,老和尚趕緊拉住叫化子的手說,拜託你一定幫我去西天問問佛祖,我都修行了五百多年了,按理說早該升天了,為什麼還飛不起來?於是叫化子也就答應了這個老和尚。再往前走,又過了許多溝溝坎坎,叫化子來到一條大江邊上,江裡沒有一條船,叫化子著急了,這可怎麼辦?怎麼過去?叫化子哭了起來說:「難道我的命就該這麼苦嗎?」突然,江裡一個大老龜浮出水面。
    老龜說人話了,問叫化子在這裡哭什麼?叫化子把事情經過說了一遍。老龜對他說,我都修行了一千多年了,按理說早該成龍飛走了,為什麼還是一隻老龜?如果你去了西天能夠幫我問問佛祖,我就把你馱到對面。叫化子很高興的答應了。叫化子又走了不知多少天,可是怎麼也見不到佛祖。
    叫化子納悶了,心裡想到,佛祖到底在哪裡?西天按理說早該到了啊。叫化子很傷心,於是迷迷糊糊的就睡著了。突然佛祖出現了,叫化子很高興,佛祖問叫化子,你這麼大老遠來這裡一定是有什麼很重要的事來問吧?叫化子說,是的,我想要問幾個問題,希望佛祖能夠給我說個明白。
    佛祖說好啊,不過有個條件,你最多只能問三個問題。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有人問三個以上的問題。叫化子答應了,心裡想到,我問哪幾個問題?叫化子覺得自己的問題太不重要了,老龜修行了一千多年了很不容易,它的問題應該問問。老和尚修行了五百多年了也很辛苦,他的問題也應該問問。
    員外的女兒也很可憐啊,不能說話怎麼嫁得出去?他的問題也應該問問。於是叫化子毫不猶豫的問了第一個問題。佛祖告訴他,老龜是因為捨不得牠那背上的龜殼才變不成龍的,它的龜殼裡有二十四顆夜明珠在裡面。如果它把龜殼去了,就可以化成龍了。
    第二個問題佛祖回答,老和尚整天都拿著他的寶貝錫杖,心裡整天記掛著,他的錫杖是個寶物,用它在地上一扎,地上就會有清泉出現,如果老和尚捨得扔掉那個錫杖,他就可以升天了。叫化子很高興,又問了第三個問題。佛祖回答,如果啞巴女孩見到她的心上人來了就會說話了,突然佛祖不見了。叫化子覺得自己的事也沒有什麼,還是乞討過日子吧,於是就趕緊往回趕路。
    叫化子來到那個江邊,老龜已經算到叫化子該回來了,就急著問佛祖是怎麼說的?叫化子說,你先把我度過江去我再跟你說。老龜把叫化子渡了過去,叫化子說了緣由,老龜一聽就明白了,於是就把龜殼脫了下來送給叫化子說,這裡面有二十四顆夜明珠,是無價之寶,對我已經是沒有用處了,我就把它送給你了。
    於是老龜馬上就變成龍飛走了。叫化子拿著二十四顆夜明珠又往回趕路。來到山上見了老和尚,老和尚急著問佛祖怎麼回答的?叫化子說了緣由,老和尚一聽非常高興,於是就把那個寶貝錫杖送給了叫化子。老和尚馬上就騰雲飛走了。叫化子來到員外家門口,突然從裡面跑出一個大姑娘大聲喊道:那個問佛祖話的人回來了。員外也跑了出來,他很吃驚他的女兒怎麼突然會說話了。叫化子說了佛祖的話,員外非常高興就把女兒嫁給叫化子了。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