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09-30
法東流  入此土  菩提達摩為初祖  六代傳衣天下聞  後人得道何窮數

    達摩祖師以蘆葦一片,渡江至東土,雖是相上渡江至東土,但不難了解,達摩祖師對於「道」之實相,了然徹達。達摩祖師在天竺國澈悟「道」之應運,「老水還潮」復還於中國令道脈不間斷,當時「道」降帝王,因此,達摩祖師先訪梁武帝,熟知梁武帝雖一心禮佛,行善佈施,卻執著福報多寡?
    而不求了悟真如,達摩祖師見因緣不足,契機難入,因此,移身至少林寺後山山洞,面壁靜坐九年時間,雖是長達九年色身靜坐,然而達摩祖師以靈啟用,四處尋找有緣人承繼道脈!祖師以靈氣化一隻矯健的白兔,再化出美麗女子以美色色誘修行者對道的體解,有不少修行者,修行依法而修,故不識自性真如實性。
    因此,過去修持以無念為宗,無心為本,方能令心不散亂,不起妄念,然而此時妙齡女子出現,帶給眾修行者檢測自身功夫,果真了達實性?果不其然,修行不識自性真如,藉法修持,豈能有心王妙用,因此,妄心起無明,深怕一生精進行深的道行,毀於美色,當下趕緊止念,令心平復,切莫放逸,達摩祖師見此修行,乃是斷滅成就自性本如,豈能承繼如來家業呢?
    於是達摩祖師另覓他人,爾後遇到神光,神光他乃是一位武將,由於久戰沙場,讓他對於人生的生死覺得猶如黃土一般,生命如賤草,一生都在沙場廝殺渡過,除了雙手滿是血腥,內心更是痛苦萬分,於是向皇上請辭將軍一職,皈依佛門,從此永伴青燈,不戀繁華與富貴,一心鑽研佛法,神光雖是一名武將,但他明白,相上的生滅,皆來自深奧的哲理,因此,他勤於內修功夫,然而一到深夜一人獨處靜坐之時,那戰場廝殺的過程就會出現眼前,或者到了深夜裡進入夢境,多次從夢境驚醒過來。神光的師父知道神光再這樣下去恐怕不能證道,深怕他走火入魔,於是告訴他:為師德行不夠,無法讓你明悟本來,況且為師自己對生死都不能了悟,又豈能耽誤你修行,希望以你對修行的毅力,能得蒼天垂憫,逢得明師。
    於是神光拜別了師父,再尋訪其他賢德者為師,不料一而再,再而三對神光而言,結論皆相同,令神光十分氣餒,後來得人告知少林寺有一位外僧,他已經在山洞內靜坐九年不離開座位,身體不起、不臥、不飲、不食,想必是得道高僧!何不去求見於他?也許他有更殊勝大法可以傳授與你,於是神光前往少林寺的後山尋找達摩祖師跪拜求見,望祖師收他為徒。
    達摩祖師曰:雪下這麼大為何不離去呢?神光答曰:祈求仁者為我去除心中的無名與罣礙,我不能安心啊!達摩祖師告訴他,想得安心必須先去左旁,我再教你如何安心。
    話說因由典故:神光一心修行,在佛教本立有一席之地,由於神光能言善道,因此時常為大眾講經說法,其殊勝亦獲得天女散花,地湧金蓮,連閻王也前來聽聞佛法,當時祖師又化了一位修行者在會場一起聆聽佛法,在場眾修行者,無有一位不被神光口燦蓮花,精彩的論述所動容,深獲感動與法樂,唯有達摩祖師不以為他講的佛法,當能令人了脫生死。
    因此達摩祖師並未對神光有讚歎之意,神光見這位修行者如此的愩高我慢,不由勃然大怒,揮拳打了眼前的這位修行者,神光本是武將出身,一拳打掉了達摩祖師六顆牙齒,血流不止,達摩祖師知道一旦他的血水吐在地上,大地六年要受到旱災之苦,所以達摩祖師把牙齒和著血水一起吞下去,爾後達摩祖師即離開,閻王見故,更對神光道:雖然說法,口燦蓮花,地湧金蓮,天女散花,依然無法了脫生死。
    神光曰:何人能令我了脫生死呢?閻王曰:被你打傷的那位修行者,不是別人,乃是一位得道高僧,唯有那位大德者,方能令你明白心性,了脫閻王的掌握啊!所以達摩祖師說去左旁,神光他二話不說馬上拿刀砍斷左邊的手臂,代表他的真心誠意,達摩祖師說:何故下手之快?去除了左旁乃是指不正心念,心念不正,道即無法由心性顯露,故要你去除不正之念!
    神光了解達摩祖師授法旨意,精進不懈,明悟自性真如,亦由神光接續衣缽傳承,代代相傳,令道脈精髓流布千秋萬世。亦因如此,末世修行者方能受益真理法傳,了悟道不離自身,「道」在自身一化為二,體、用二因,則能令「道」生生不息,然而不悟自性真如,往外求道,回歸不了「良知」本源!六根外放,復還不了性體之用,大道之靈源,不離自身己性,體用如如,即是悟道者風範,修行者當知,切莫將妄念作為究竟解,倘若如此修,終不能回復自性真如,亦辜負代代祖師傳燈之意。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