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2017-08-30
    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亙古以來,眾修行者為了明悟心性本源,精進佛法,參禪諸理,刺血寫經,一食卯齋,修種種苦行,然而,不識自心心性含藏無量妙義,縱經塵刼千百回,不識自心真性即是佛,不明自身真性是如來,意欲成佛而不識己心。眾修行者勤於佛法,卻違背自身真性而舛順如來性德,如是眾生,自性皆為迷悶,自性迷悶者,曰之迷昧眾生,眾生「自性」迷昧,淪為「屬性」,眾生八識田含藏諸種性,雖言眾生八識田含藏諸種性,其種性皆具「如來」其性因,「諸性因」皆為「智性」,亦能因地果還生,圓滿諸性德。然而,眾修者自性不明,勤修諸法,終處無明行識擾亂「真性」,與凡夫識心作用「如來」而了別真性則無迥異,何以故?「『識』不明,『體』不見」故!
  眾修行者雖不識自性如來實相妙締,卻勤學諸法妙理,行善積德,樂施普供一切眾,修種種善法,行種種布施,如是修持,終在輪迴受。如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雖作如是言,然而諸大眾卻不識自身「心」起用,即是菩提自性實相彰顯,諸大眾因不識菩提自性實相,乃來自「真心」,此「真心」即自性覺,因而落在無明意識分別、罣礙、執著、貪求。真修者,切莫將自身「真心」自性覺淪為無明行識而起眾生心,須知,起心動念皆不離真性真用實相,如壇經云: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如是妙哉!五祖慈示甚是妙焉!何以故?「即心即佛故!」覺者澈悟自性覺,了達「心、體」一如,謂:「即心即佛」,又曰:「自性佛」,因此,覺者心性明澈即「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然而眾修行者難以了達自性內照,亦因眾修行者不得自性內照真用實相,故曰「屬性」乃凡夫本質,須知!眾生以自身無明意識行盡諸善,卻因自性不覺而淪為六根遊戲塵緣,六識植入眾因諸果,於自身識心又覆蓋種種無明,如是之人,往返六道為常客則必然也!五祖曰:「自性若迷,福何可救?」語重心長,告誡眾修行者,切莫錯用「意」,自身心起用,若不明「意」,終不得自見「如來」真性,如是修持實是迷昧眾生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