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
2017-07-30
    祖一日忽見惠能曰:「吾思汝之見可用,恐有惡人害汝,遂不與汝言,汝知之否?」惠能曰:「弟子亦知師意,不敢行至堂前,令人不覺。」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
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

   芸芸眾生,身處世間,不明自身性命實相,隨因緣和合,眾生生命輪迴該處,輾轉生、住、異、滅之自然法則,眾生數十寒暑生命轉眼像雲煙,灰飛煙滅之色身,色身雖由生命暫用數十寒暑,卻造下無量無邊善、惡諸性因,然~眾生因覺性不敏,隨自身八識田含藏無始劫種性因作亂性田,造下不可測量之禍端,淪為六道塵客,受盡苦報,亦難察覺自身具足成佛種性智,實是令覺者深感惋惜,覺者何故惋惜眾生往返六道?因眾生自身含藏識皆能成就菩提故!雖言如是,然~眾生六根作用,即受自身八識田蘊藏諸無明羈絆。
   眾修行者,切莫忽略六根正用為要,如信心銘曰:「欲得一乘。勿惡六塵。六塵不惡。還同正覺。」言明眾生六根作用,淪為八識田蘊藏諸無明羈絆,自身心即起妄念牽制六識,六識則反撲妄念思惟,而鋪天蓋地見思惑即油然而生,如是諸般妄心作祟,即使親近善知識,請益教導法,意欲勤修持,終究不得自身如來真性真用,何故眾生自身真性難真用?其因乃在於不識自身六根乃是真性如來『錦衣衛』也!眾修行者須知!菩薩六根清淨,非因強斷六根,亦非持齋守戒而得清淨法身,菩薩法身清淨乃因能使六根正用,六根正用不離真性,因菩薩六根圓通,於塵緣諸境同體合光,常言道:「人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開拓祂的寬度。」作如是言,實為妙哉!生命不在長短論貴,唯有使生命發光發熱化為性命,方為尊貴之慧命。菩薩慧命既成就,性德朗照寰宇,生滅諸相自然不復存在。
   反觀大地眾生,雖具足成就無上菩提種性因,然而自身真性不得正行,於六根接觸色塵,識心即起分別,其中以善行植福更為嚴峻,何故?貪求福報故!須知,眾生自身具足「實相」,於「實相」體解其性,實無貧窮困苦可言,然而眾生為何「心、身」常處苦海?因求不得而苦,換言之:眾生所受之苦,並非全然來自塵境之苦,而是妄念作祟,擾亂真性自然流行而苦,因而眾生厭倦六塵緣影迷惑六根,殊不知!六根乃真性流動作用,一切塵緣諸境,皆屬自然法則,天理流暢,然~眾生以自身六根為自身心,又因六根執境而擾其心,故而尋覓外相,亦藉外境諸相欲行修行,試問眾修行者,儘管由汝行盡天下諸善事,能否了脫生死之要事?深信眾所周知,實為難也!只因不識「生、死」實相,生生世世終在植福享福,福盡苦來,如此往返六道,輪迴不已!何期止息,孰知?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