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7-07-29
或是或非人不識  逆行順行天莫測  吾早曾經多劫修  不是等閒相誑惑

    「或是或非人不識
 逆行順行天莫測 」:
    世人常處是非過錯作分別,分別即是自身無明意識作用,亦離開心性本覺,自身本覺,不善不惡,何來根、塵、境起對待?若以眼根對色塵,而起紛爭,其乃凡夫之見,因自身觀念已落入根、塵對待,修行者當知,「行」不正之人,乃因「種性邪,錯知解!」導致行為乖離。
    修行者豈能落入感觀,隨境起伏,隨緣真如附和塵緣,令性體覆上無明塵垢,眾生過慣沾染隨緣是非觀,隨境上塵緣擾亂一池春水,本是俱足智慧德行,不染習塵,何故沾染一身腥,追溯源頭,不離「是非總因多開口,煩惱只因強出頭」之禍端,須知!真修者乃不見世間過,但因世人不知何謂真修行?
    眼根落在相上,無明覆蓋真如,殊不知無明意識起用,猶如排山倒海般之可怕,喪失自身真如實性正行四正觀,常言道:「言論不談他人是非,於情境中常思己過」,覺者所做所為,豈是凡夫能測度,若依眾生知見,既落在逆行,不符合人道,不符合良知,眾生常由自身無明主宰意識觀,因此自身真如實性不得明白,又怎能洞悉上帝本旨?
    有一則小故事『體貼他人內心』:大門上有副堅固的門鎖,一根粗鐵棒自以為很有辦法,必定可以把鎖弄開,但不管用撬的、捶的,都無法如願。這時,一把毫不起眼的小鑰匙,輕輕的鑽進鎖孔,一下子就把堅固的門鎖打開了!「你怎麼做到的?」鐵棒不解的問。「因為我最懂他的心。」鑰匙輕柔的回答。
    每個人的心門都有一把大鎖,嚴厲的態度、粗暴的手段,都無法使對方敞開,反而帶來更大的破壞,唯有真正的關懷與愛才能打得開。如寓言故事裡啓示:倘若以最人性藉物喻理,眾修行者意欲契入自身心,及融入他人之心,何嘗不是如此?

    「吾早曾經多劫修」:
   
意指自身真如實性,「祂」並非因修行而有,亦非歷練諸多滄桑及窘境,只因無明作妄心性,致使自身真如隨假體枉受生死輪迴,縱然千百劫,亦然不得返遙天,而令無明隨性異處, 欺君瞞主,導致自身本覺有家歸不得之憾。
    追究其實,乃因修行者不明「人不識」之真義。換言之,真如實性,隨累劫無明覆蓋自身本覺,利益薰心而不能「識知」體性,雖經多劫,歷練無數生死輪迴,依然無法回歸真如實性,永嘉大師曰:「吾早曾經多劫修」,雖言修行生生世世,依然在等待成就菩提機會,尋找修行成就契機,然~於識不明,即無法徹見真如實性,注定生死輪迴轉,永沉苦海則必然也!
  
    「不是等閒相誑惑」:
    真如自性妙締,並非言語傳法,自身無明意識,並非口耳傳授即能了悟實性,眾生隨境起妄念,植因受果,輪迴終究環環相扣,終究跳脫不了生死。
   「不是等閒相誑惑」告誡諸大眾,不明自性真如,縱然生生世世是為修行者,最終落得一層又層無明假使真性,儘管多劫勤精進,結論依舊是輪迴轉。倘若有人讚歎,閣下累刼皆為修行者,且精進道業,修得如此莊嚴,福報盛大,令人讚賞,如是這般,不知該喜?還是傷悲?如永嘉大師曰:「吾早曾經多劫修」,修行多劫,依然徒勞無功,不得了脫,換言之,「修行」不得使隨緣真如回歸自身真如實性,識知真如實性,生生世世終在知識藏打轉,只是人世間空走一回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