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07-29
或是或非人不識  逆行順行天莫測  吾早曾經多劫修  不是等閒相誑惑
    
    「不是等閒相誑惑」:
    真修者明悟自性真如,致使隨緣真如回歸本覺,當得遵從世尊所教誨:「以覺為師」,何以故?自性圓覺不滅故!然~眾修行者於自己覺性不明,因此落在文字~「修行」,落在知見明白~「道理」,若如是者,絕非真如當家覺性自然,換言之,充其量只是等閒之輩罷了,何以故?「覺性不明」故,因世人將修福,誤認為「修行」。
    若如此者,縱然終身精進行深,依然無關自性真如菩提,乃是隨妄心作用,生死分別,皆為諸根趣迴,如是者豈是悟得真理實性之君子?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忽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然~末世眾修行者,若不回復本如之初,既已遠離自身之道也,原因何故?古德云:「平常心是道」。末法時期的修行者,遠離「平常心」,致使「心」起伏不定,顛沛流離失所,永嘉大師曰「不是等閒相誑惑」,因為眾修行者,於「等閒」不明其義,何謂「等閒」?偈曰:「不是閒人閒不住,閒人不是等閒人」。
    換言之,明白自身覺性者,性德湛然自在,因洞悉宇宙奧義者,了然「因生果結」二因,乃是「道」之自然,猶如冬去春來,花開花謝,日以繼夜之平常,如此者,「心」,自然隨境安然自得,方是悠閒,亦能安住自性性德裡。
    例如:眾人唯恐落於人後,如名利、權位,然~大德者卻不住相上、權位,爭名奪利,因自身本自俱足之實性,須知「道」之實性不只生天孕地,宇宙無一物不與「祂」同於頻率。因此「不是等閒相誑惑」,非是以勸善道理,教導世人如何修行方能證悟,若是如此之論,即落「誑惑」無知,此乃邪師之見,豈是心性正用?
  
    「吾早曾經多劫修」:
    眾生往返六道,只因不識真如實性,實性本源來自於「道」,「道」無形無相,孕育萬物生長,乃至因地果還生;覺者體悟「道」雖言無聲無息,卻為天地萬物之母,明白宇宙奧義,了解生命的確由「道」運行,然而,生命有時盡,豈能與天地同壽?因此,自身種性因,植下不滅佛種子,亦因如此,生生世世降於人間,終究為「慧命」得以實證而來。
    雖然輾轉人世,往返不已,然而從明白何謂「真道、真行」,性德顯露,即不再由無明湮滅自身靈性,此乃是累劫所修持而得。永嘉大師證道歌第三十九章節「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只麼得」詩歌裡暢談,是無一物可得,然~此「得」是指不曾缺失,唯有迷失已久良知良能再現光輝。
    永嘉大師曰:「吾早曾經多劫修」,為末法修行者留下至理名言,種性因乃不滅實性,亦能成佛之種子,只因世人不能契入自性如來實性也!
    
    「或是或非人不識」:世人有六根,能觸六塵,六根起用分別生,當根、塵相觸,即落在感觀裡,所見人情事故,「似是而非」,亦「積非成是」,世人顛倒,「不識」諸緣成境,何謂人「不識」?因「以盲引盲」,如:身為一代領袖,傳法於弟子們修行,明白自性真如,如是者,於自身體性澄澈於心則必然,倘若心性不明,則不只他一人盲目而已,亦是引眾盲也。
    亙古以來,以身許「道」之修行者,由於遇人不淑,命終時,通往寬廣地府之人,為數不少也!其因乃在於不識自身窄門,世人不但見不到,更不得契入自性真如,聖經云:「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何故眾人契入不了自身窄門?原因在於「是」與「非」不得究竟覺,如前言「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眾人常犯之錯誤,當大家習以為常錯誤觀念,顛倒行為行之久矣,錯誤之事,自然變成對!
    麻煩在於眾生對「理」之醒覺「後知後覺」,不少頑劣眾生,舛順乖張天理,其嚴重在於「不知不覺」,行為偏差渾然不覺,造下不可計數「罪、過、錯」,何謂「天理良知」終身不可知,因此生生世世輪迴,只因知識、觀念錯誤。
  
    「逆行順行天莫測」:
    常言道:「逆行成佛、順行成鬼」,修行只為回復本來「無生」面目,然~真修者意欲正行如來實性,不單只「逆行」,自身「個性、行為、思想」,更著重於「醒悟」正作用力,世人若認為:「行為偏差,是因一時情緒激動作亂,今日明白錯誤緣由,已然明悟自身習性不可長,因而修正過往錯誤即無過。

    眾修行者若作是想,又添增一樁「無明行識」,何以故?因真如起用,無關思惟,亦不捨思惟,如一九八二年,一架飛機無預警墜毀,造成數十名乘客死亡的悲劇。調查發現,機長在起飛前已確認所有控制開關都在「正常」的位置,包括防凍設備,他也毫不思索停留在平常設定的關閉狀態,卻忘了此次飛行的目的地是一片冰天雪地,這正是發生事故的關鍵!
    世人有個共通的詬病~「慣性」,即使是了解自身之「修行」落在法上修,是法縛亦是逼王稱臣,如是本末倒置,眾生依然跳脫不了此慣性。
    眾修行者自身天性不明,須知!自性真如本來俱足,「祂」純然超越「逆」、「順」二因,若修行者行於此「法門」,即落入思惟,無關自性真如實性,因眾修行者,落在意識探索真知;修行,最忌諱聽太多、學太多,卻沒有一句是自己參悟,換言之,有樣學樣,無樣可學即往識心尋檔案,修行者當如何「離境離相」?使自身「真如」正作用?
    若修行者,等待著「離境離相」,使真如實相作用,若如是作,又是覆上一層塵沙無明,因不明白「天莫測」之實義,終究落在「對的改錯,錯的又是錯」,終其畢生,自性真如何時當家?又如何「隨緣真如」回復「不變真如」?偈曰:「彌綸十方、勒無所住」~名曰:真快樂!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