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06-30
默時說  說時默  大施門開無壅塞  有人問我解何宗  報道摩訶般若力
 
    「有人問我解何宗」:
    「永嘉大師證道歌」,緣由來自永嘉大師門下弟子詢問永嘉大師,他是何宗?何教?何派?以何教傳授修行之法?永嘉大師道曰:「默時說,說時默」。因說法既落入聲塵,於根塵不透澈,即是根盲,若以聲塵應根塵,即是以塵傳法,眾修行者,以耳聞意欲「聽」,則難以啟發內在性德。
    因此,永嘉大師曰:「默時說」意指,傳法不在於言語多寡,乃重於不言而喻,即能心領神會,會悟心如妙締。
    天地萬物不曾歇息,「道」藉相運行四季,藉相體解大道,雖然天不言、地不語,卻由無情傳天地演化真諦,此大法義,即是「默」言而語,此真義則是最上乘之大法。

   「
默時說  說時默」:
    「說時默」:乃根性魯鈍者,因難以攝受「默時說」之大法,因此藉聲色之法,以根塵明悟「大道」。若如是者猶如盲人賞月,聾啞聞奏樂,豈能了得妙締之義?須知!耳根聞聲色,欲明悟真理實相,即使三十、五十年載,終究蒸沙做飯,意欲明悟體性泰然,終了不可得。
    過去佛陀在靈山會上,手拿著一顆摩尼珠,祂問四方天王道,你們看一看這顆摩尼珠是什麼顏色呢?四方天王看後互說是青、黃、赤、白等不同的色澤,佛陀就把珠子收回了,舒開手掌再次問道:「現在我手中這顆摩尼珠是何顏色呢?」,天王不解佛陀之意,不約而同回答道:「佛陀祢手中根本就沒有東西,哪有甚麼摩尼珠呢?」
    佛陀於是告訴四方天王,我拿世俗的珠子給你們看,你們都會分別它的顏色;但是真正寶珠在你們面前,卻反而視而不見,這是多麼顛倒呀!四方天王聽後若有所悟。
    世人修行以耳根聽聞佛法,聽聞佛法,視為憑據,眼睛所目睹顯化,作為依據。修行者藉憑據、依據欲修正自身性德,即是邪知錯見,因「明體達用」則是自身真性作用,「祂」如光充塞於虛空,卻不阻礙真空妙性,欲取,無有所獲;欲捨,揮之不去,此「明體」無礙萬物其性,卻能長養其性質,令萬物盡其性而「達用」,自身這顆摩尼珠,雖無色、無光、無澤,即能照遍河漢三千。
    卻不得落在根、塵思索,亦難藉以聞法明悟本來。永嘉大師曰:「默時說」,即是無上大法正上演;「說時默」既已落在法上修。而眾修行者,當如何明悟自性本如?契入自身般若之智,體性泰然,永嘉大師以「報道摩訶般若力」,令修行者覺照自性。

    「報道摩訶般若力」:
    何謂:「報道」,自身實性即是「道」之別稱,雖曰為別稱,卻以強名而曰之。眾修行者,切莫執於此法而修,因「道」本俱足,萬物不離「道」,離「道」不能存活,即知不能存活,依然被「道」運行,「道」俱足「無」實相義,天地萬物,無有一物不受其恩典。
    雖言「報道」,眾生卻無一物能報,原因為何?只因對「道」不明,雖是生命活絡,卻賤踏自身之「道」尊貴與偉大,然而卑劣自身之「道」乃因不明「道」,雖眾生不明「道」,「道」依然不受其阻礙。因此生命走到盡頭,「道」將色身繼續運行,令其色身回歸地、水、火、風。
    「報道」二字,當使自身回復「道」之實相,雖言,回復「道」之實相,即是報道。
    自性覺然菩提從未滅絕,「道」本就無智亦無得,無智、無得是「道」真實要義,若有所得,已是「道」之遺跡,「道」若有智,非是真如實相,乃是落在意識思惟,心經云:無智亦無得,即是「道」實境彰顯。
    眾人皆知「道」之殊勝,然~「道」深不可測,眾修行者千方百計意欲契入道之根源。眾修行者欲契入道之根源?若如是者,得先了解自身摩訶般若力,明悟自身摩訶般若力,當先明悟「默時說,說時默」。
    當知!有法可修,則是落入傳承教法,終究非是「佛佛惟傳本體」之心性,眾修行者於自身實相不能實證,乃落在「有為」空心,此「有為」空心,乃是頑空之相,再精進修行者,何故不得契入「報道」實境?是因「大施門開無壅塞」終不得了然於心性也!

   「大施門開無壅塞」:
    修行者由於不識自性真如,自然不得契入自性心門,心門未開,乃識心受五蘊牽絆,因此,識心有物所障,性德畢竟不得通達。雖言心門尚未啟開,「心門」二字乃方便言語,為使眾生明悟自身心性而強名之,本無有此扇門,試問,抬頭仰望虛空,可曾暸望天上真有扇大門敞開,迎接修行證道回天之門?
    果不其然,此「大施門開無壅塞」,指自身「心門」,眾生「心門」窄小、壅塞,無法打開這扇心門,使自身心靈世界與「道」合而為一,所謂「道心、道心」,「道心」彌漫一切處,「道」充斥宇宙中,然~眾修行者難以察知,自身無明意識亦不離「道」所運動!
    多少次輪迴生死,為了啟開「大施門開無壅塞」。而不明法性遍周界,於自身八識田,空華亂起亂滅,起滅實性,即是道源之法性,「道」運載萬物,雖然無聲無臭,卻注入萬物生機,生存本能,「道」法自然,自然法性能令諸相生滅不已,乃在於大施其性,無有壅塞,卻能令空華實相,道源不斷。
    藉於「大施門開無壅塞」座右銘引述自身識心含藏種性因,所植果報,乃因業力不減,又因助緣因素,起動「大施門開無壅塞」之本如,莫驚業力與塵緣相繼湧至,它~亦是成佛之契機,因此,修行者不捨八識田種性智,當得使識心澄澈,不滅六十二種邪見,聖賢不離六十二種邪見中成佛。
    天地萬物,無一物不為修行者示演生死涅槃大法義,致使直證無上菩提,真修者切莫令無明障住回歸自性寶地,真空妙締終究融和萬象、萬相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