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一
2017-06-30
默時說  說時默  大施門開無壅塞  有人問我解何宗  報道摩訶般若力

   「默時說,說時默」:
​    常言道:「沉默是金」,意指,無需藉於言語,亦能令對方心領神會,此刻,方知是知己之交,修行者「默時說」,沉默並非不解真如實相,乃是因為言語道斷,所以不在言論上而說,卻能合印自性真如之自然,凡夫色眼雖能見於天空,卻不能見於「真空」法性,聖人見空實性,乃不滅實性正上演,然而卻無關言語。
​    因此,即謂之「默時說」,而「說時默」即是真正演大法義之時,「祂」不落「相上」而行,由於不落「相上」而行,末世眾生四處訪道,尋覓外在善知識,依循他人領導,依照指導而修,即落在「說」的傳法,當下既乖離自性實相,一位明悟宇宙真理者,所傳達的「說時默」,以色身彰顯法性,所流露之「德性」不用言語,即能將大法傳承,根性大利修行者亦能獲知大德者所傳之心法。
​    因此「說時默」經典上所記載,世尊近五十年苦口婆心,為大眾解說自身真如妙締之實相,然而,眾生不明自身種性因,反將世尊所傳之大法,誤以為說法,因此,眾修行者受「法」束縛,自身真如,「祂」非以教導、不用學習,亦因「祂」非關教導、非關學習,「相上之境」,即能使「祂」示演真如實相,「默時說,說時默」,換言之,妙締心法不用開口,以心印心,方是佛佛惟傳本體之真諦。
​    眾修行者對自身體性不明,故不能契入「無情說法」遠勝於「有情傳法」之可貴,眾修行者以相上之物,如經典、或人相做為修行準則,誤認知能如是作者,即掌握修行法門,殊不知,如是作用則建立「念頭」上打轉,與無明識心再度糾結。
​    
​    「大施門開無壅塞」:
​    眾生存活在充滿真理、充滿道之實相,換言之,「道」並非有方向可依循,「道」亦非形相,由於「祂」寬廣無邊,曰之:「大施門開無壅塞」,然~何故此「門」未「關」,眾修行者却不得契入大道實相?
​    其因乃世人活在相上之心念過於頑強,須知!天地萬物生活在「道」之實相裡,「道」不曾離開過萬相萬物,而萬相萬物亦依「道」而生、而存、而活,奈何人為萬物之首,卻不明澈「道」之實定,修行者於「道」之實性、實定不明白,因此被相上名位、權位、財富給壅塞、擋住,因此,無法契入大道實定電子。

   「有人問我解何宗」:
​    進一步明白,一方領袖帶領自己門下弟子明悟本來,回歸自性寶地,並非容易之事!何以故?不明心性故!眾弟子不但疑惑叢生,若不清楚自己正心、正念、正行、正用,乃能容天、容地,如是心量,則能心包太虛,然~心量寬廣當如何作?
​    禪宗公案所記載:「趙州和尚八十猶行腳,只因心頭未悄然」,其緣由,一日,一位學僧請益:倘若風吹一禪、水漫二禪、火燒三禪,將置身何處?趙州和尚一句「隨他去」相授,學僧得以授教,謝恩離去,然~趙州和尚為自己所解這一句話「隨他去」深感不滿意,因此,趙州和尚年紀已達八十之多,依舊四處行腳,意欲尋訪更超越「隨他去」之說。
​    趙州和尚為了尋訪覺者,解心中之結,亦然虛度自身年老歲月,直至趙州和尚驀然回首,赫然驚覺,原來春在枝頭已十分,明悟「道」不在他處也!因此,藉於趙州和尚心量無邊寬廣,方能契入「大施門開無壅塞」之氣度。
​    真修者須知!心量寬廣則不受無明意識左右,如永嘉大師前往「曹溪」拜訪六祖大師,六祖大師以:「何不提取無生,了無速乎!」致使永嘉大師澈悟自性作用從未歇息,堅信自身如來藏般若之智,正觀永嘉大師超凡氣宇,方有殊勝因緣拜會一代明師,而證得無上菩提,如是言明「大施門開無壅塞」之實,差別在於自身得之否?
  
​    「報道摩訶般若力」:
​    「報道摩訶般若力」,「道」意指「道」之實定,不散、不亂,雖然空華繁衍,卻如其自性,展現自然其貌,順應無為遍及一切法性。於萬相萬物「道」法自然。
​    然~引用「摩訶般若力」於自身真如實性,亦復如是,雖言宗教、修行亦是法門,然而不悟自性「摩訶般若力」,如同喪權辱國,自欺心佛也!倘若不明自性真如,即是「道」之實定,恐落入「心魔作祟」而非「真如道場」。
​    於自身真如實性不能正行,終究在相上分別作用,眾修行者,儘管修行精進行深,卻不識自身「般若力」之重要性,禪宗公案「你無佛性」,慧朗禪師初參馬祖時,馬祖問道:「你來求什麼?」慧朗:「求佛知見。」馬祖:「佛已超越知見,有知見就是魔。」慧朗聽了,恭敬禮拜。
​    馬祖禪師問道:「你從什麼地方來?」慧朗答道:「南嶽!」意思是說,他從湖南南嶽石頭希遷那裡來的。馬祖不客氣地指示說:「你從南嶽來,辜負石頭禪師的慈悲。你該趕快回去,其他地方不適合你!」慧朗於是回到石頭禪師那裡,請示道:「如何是佛?」石頭禪師答道:「你沒有佛性。」
​    慧朗滿懷疑惑:「蠢動含靈都有佛性,為什麼我無佛性?」「因你不是蠢動含靈。」「難道慧朗不如蠢動含靈」?「因你不肯承擔!」慧朗於言下大悟。
​    從「你無佛性」禪宗公案,不難理解為何馬祖會對慧朗禪師語出如此之重?是因自身中「般若力」已被無明知見所駕馭,何時方能收復河山再稱王?然而一代禪師對初學者或門下弟子曉以大義,致使自身中般若力,實踐其真性,如慧朗禪師受石頭禪師為他點破迷惑,慧朗當下頓悟,修行者若不識真如實性,生生世世究輪迴六道為塵客,名為~「我是修行者」是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