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
2017-06-30
    惠能曰:「惠能啟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未審和尚教作何務?」祖云:「這獦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著槽廠去!」惠能退至後院,有一行者,差惠能破柴踏碓。經八月餘。

      惠能大師與五祖對曰:「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言簡意賅,言明「本心」乃般若泉源,自身智慧實相,皆不離「心性妙締」作用,「心性妙締」即是「般若」實相義。常言道:「智慧般若!智慧般若。」眾修行者不分晝夜,行深諸法,精進道業,乃為明悟自身智慧般若,卻不識智慧與般若實性為何?真修者當得明悟「智慧、般若」非為等如,亦非非等如,須知!智慧性光,乃由心體而發明,換言之:發明心地則是「般若」真性,亦是如來圓覺實相,若藉喻論述,「般若」真性如空中日,體明性露之日,乃光源全然之貌,此光源全然之性,非仰賴「異性」助長,因此,「般若」實相猶如如來圓覺,如來圓覺,性德圓融,無有缺少,亦無暗淡,圓融性光恆住心體,性光遍及一切處,此「性光」猶如陽光諸般,遍灑天地間。
   雖言如是,然~陽光鋪灑天地萬物,卻非陽光所長,若非「明日」能所,天地萬物豈能沾「光」乎!若細究「真諦」之實,智慧之光,欲行妙義,則不離般若真性。眾修行者意欲行自性大法,莫言「智慧即是般若」,「般若」通稱「智慧」也!如六祖大師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道盡自身「心」乃是成就如來圓覺不二法門。然~眾修行者落在眾生知見,欲行如來覺知,如來覺知,非傳、非教、非授也!全然在於自身性德流暢無礙,性德無礙者,「心體」和合為一,何故性德無礙,即是「心體」為一?誠如六祖大師曰:「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眾修行者須知,「心」常生智慧,此智慧乃來自「心性」性光,換言之,即是自身大日如來妙締也!於自性真如放光,實為般若覺知大作用,般若覺知,隨順如來圓覺,即是性德福田,雖言性德福田,其性德福田亦非真福田,何以故?若以所聞、所知、所解之福田,終究無關性德真福田。故名曰:「心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