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7-05-30
取不得  捨不得  不可得中只麼得
  
「不可得中只麼得」
   修行者大多處在相上精進行深,須知!心性不明,精進行深皆是妄念作用,無關自身真如實性作用,若復修行者以念佛、布施、供養,視之修行,儘管歷經千百刼,終不得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也!眾修行者,渾然不覺,「行善」無關了脫生死大事。
​    若遇邪見之人,為之訴說,「善行」不張揚,即能轉為功德,修行者若視之謬論為真,不疑有誤,默行諸善,認為「行善」不欲人知即是陰德,陰德不張揚,即轉變福德性。若復有人,修無畏施,捨去自身工作不做,甚至拋家捨業,全心全力投入「修行」~無畏施。
​    例如居士以寺廟、道場為家,棄之年老雙親不顧,棄之妻女幼小不顧,一心執著修行,獲得「功德」,此「功德」乃是貪婪之心作祟,何來「功德」可言。眾生心性不明,以妄念「行善」,終究不得自身真如正使性德,如是之者,行善、布施、無畏施,皆落在八識田中之功果,絕非肉眼所能見,卻因植入相上塵緣,又造未來果。
​    
經云:「不可得中只麼得」:
​    眾人眼睛所見、所行之善,絕非性體之德,以上天所見,皆是微不足道,因上天為修行者封功論果,全憑自然無為之良善,如下列故事情節頗為動容:天神要天使到人世間尋找人間最珍貴的禮物,以一星期為限,天使到人間找了良久,一直找不到所謂最珍貴的禮物。
​    眼看天神給的期限快到了,祂兩手空空不得一物,只好硬著頭皮回去稟報天神說:「我日夜尋找人間最珍貴的禮物,但是依然無法找到天神所要的東西,能否再給我一個星期的時間?」天神說:「我答應你,但這是最後一次了,你必定要去尋找人世間最貴重的禮物,才能繼續當天使,否則期限一到,必定得到人間投胎轉世,去歷練、體悟人世間冷暖及甘苦。」
​    天使感恩天神所寬限時日,卻也戰戰兢兢返回人間,日也找,夜也尋,怎麼也找不到所謂:人間最珍貴的禮物,時光荏苒,眼看只剩三天了,天使不敢怠慢四處尋,此時天使看到一位善良的人把身上的銀兩全部布施一個飢寒交迫的乞丐,讓乞丐能穿暖吃飽。
​    天使將這一幕人間溫暖呈現給天神,天神卻搖搖頭說:「這還不是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你再去尋找吧。」天使聽了很著急,眼看剩下兩天了,又不知這份珍貴的禮物長得如何,天使又到人間繼續尋找最珍貴的禮物,尋尋覓覓不知不覺來到烽火連天的戰場。
​    此時,士兵為了保衛國家,血灑戰場,為國捐軀,天使見到士兵英勇的犧牲自己生命,天使趕緊帶士兵的靈魂來見天神,天神依然搖搖頭:「殺戮戰場是人世間最殘酷的事端,也是人間煉獄的寫照,天使你怎麼能當作是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呈現給我呢?
​    須知!人間的屠殺,完全違反我本意啊!」天神再對天使說:「這都不是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你趕快再去尋找吧,時間不多了,事不宜延遲。」天使更著急,只剩一天時間,要如何尋找呢?
​    天使很失望的漫步在街道上,走啊走,走到一座豪宅旁,聽到一對父子的對話,小孩說:「父親,您很偉大又有智慧,白手起家,事業有成,使全家過著舒適、幸福的生活。」父親聽了,忽然眼眶泛淚說:「孩子,不對,父親不像你所說的這麼偉大。
​    自從我致富後,從來沒有一天睡得安穩,二十年以前,我和一個朋友一起創業,正當公司營利高漲之際,我一時起了貪婪之心、鬼迷心竅,利用手段掏空公司財產,毫無道義之心,將朋友的辛苦錢占為己有,這二十年來父親的心靈煎熬與痛苦非言語所能形容的。
​    如果時間能復返,我要跪在他面前懺悔,由於我奪走他的財產,害得他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是父親對不起他們,現在的父親猶如風中殘燭,不知道還有機會跪在他的面前向他道歉求得原諒,即使他要父親償命,父親都願意,若能獻上自己的生命,獲得寬恕,遠比良心的譴責、心靈折磨來得自在啊!
​    希望孩子要永遠記住,千萬不要為了利益而出賣珍貴的友誼、兄弟之情。」這時天使見到在窗外正有一位狙擊手,原本要射殺這位父親,殺手聽完父子的對話,掉下了滴滴淚水,將對著父親的狙擊槍從槍架收了下來,決定不再復仇。
​    原來這位殺手即是二十年前被朋友吞佔家產,導致家庭支離破碎,二十年來他飲恨而生,為了要復仇,如今他親眼目睹二十年前的好友亦是仇家,已經懺悔他的惡行,又見他年老力衰,因此過去的仇恨化為一顆顆淚滴,淚水洗盡仇恨。
​    天使看見了後,趕緊接住這滴眼淚回天,呈現給天神作為禮物,天神點點頭:「沒錯,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就是寬恕,不計別人對自己造成傷害,皆能原諒、寬恕,才是最偉大又珍貴的禮物。」天使又能繼續當天使。
​    從這一則故事了解,「不可得中只麼得」,落在相上分別對待,須知!真如實性豈有「對待」?因「對待」良心則會受假緣所障,故事「寬恕的眼淚」啟發的則是「良能」正使,如是「良能」之正使,方言「不可得中只麼得」,若言行善、布施,並非「心性」最珍貴禮物,乃至為國戰爭身亡,則是生靈塗炭,須知!上天有好生之德,望人類為和平努力,化干戈為玉帛,遠勝於出征凱旋而歸。
​    他人對自身造成痛苦及傷害,掠奪財富、地位,甚至使自身家破人亡,在因緣聚合下,有討報機會,卻能放下仇恨,真心寬恕,流下似仇、似情、亦是寬恕之淚水,乃是性德流露,假藉故事情境,描述一顆顆淚珠,卻是良知良能真作用,如是超越財力布施,即是天性自然流露。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