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
2017-05-30
    祖言:「汝是嶺南人,又是獦獠,若為堪作佛?」惠能曰:「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五祖更欲與語,且見徒眾總在左右,乃令隨眾作務。

      萬物生靈常住相界,於相界萬物皆俱足生靈不滅之真性,雖言生靈真性不滅;雖言真性「同心共體」,然而,當生靈注入萬物之個體時,真性「同心共體」,剎那即賦予「心體」於萬物生命,當萬物俱足真性「同心共體」之實,萬物即由「心體」承載運動其屬性,換言之:萬相、萬物皆俱真性「私體」。
  修行者於「私體」之實,不可忽略「私體」實相,須知,一切萬物所俱有之「私體」,皆記載虛靈不滅之程式,此程式隨順「如是」因,「如是」果,「如是」報,「如是」呈現一切實相。常言道:一切因果,皆是真理之延伸,眾修行者深信因果不滅之實,卻不識一切諸因眾果,皆不離真性「同心共體」之作用。
  然而,覺者徹悟真性「同心共體」實相,了達萬物共用「心體」實相義,「心體」妙締,量周沙界;「心體」實性,交織萬相;「心體」本如,交融萬象;「心體」作用,萬相、萬象融和無二之性,「心體」融入性、相無二之實,謂之平等法性也!如六祖大師曰:「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如是快言快語,答覆師師密語,堪稱最為上乘之「心性」應證!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