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求作佛,不求餘物
2017-04-30
    惠能嚴父,本貫范陽,左降流于嶺南,作新州百姓。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時,有一客買柴,使令送至客店;客收去,惠能得錢,卻出門外,見一客誦經。惠能一聞經語,心即開悟,遂問:「客誦何經?」客曰:「金剛經。」復問:「從何所來,持此經典?」客云:「我從蘄州黃梅東禪寺來。其寺五祖大師在彼主化,門人一千有餘;我到彼中禮拜,聽受此經。大師常勸僧俗:但持金剛經,即自見性,直了成佛。」惠能聞說,宿昔有緣,乃蒙一客取銀十兩與惠能令充老母衣糧,教便往黃梅參禮五祖。惠能安置母畢,即便辭違,不經三十餘日,便至黃梅,禮拜五祖。
  祖問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惠能對曰:「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遠來禮師,惟求作佛,不求餘

     圓覺經-金剛藏菩薩請益世尊曰:若諸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若諸無明眾生本有。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十方異生。本成佛道。後起無明。一切如來何時復生一切煩惱。世尊慈悲:一切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皆是輪迴。未出輪迴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
    從圓覺經,世尊慈悲開示,亙古以來,天地生靈皆俱真性,換言之:大地眾生,自身圓覺,本不曾缺失,其差別在意識無明而左右心性,使致心性不明,不得正用。心性不得正用,行即不正。然而覺者,降世東土,卻能正行諸性,不昧性德,如六祖大師,從嶺南新州,不遠千里來到黃梅,拜見五祖,六祖曰:「遠來禮師。惟求作佛。不求餘物」。
 『惟求作佛。不求餘物』偈中,體悟「圓覺經」金剛藏菩薩云: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又如世尊慈悲:一切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皆是輪迴。未出輪迴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而明白眾生自性圓滿無缺,而圓滿無缺的自性,常住如來藏,如來藏又因眾生自性本有,而能依附自性而存。
  既然大地眾生,俱足如來實性,何故六祖大師再曰:「惟求作佛?」當知!雖言大地眾生皆俱「圓覺如來」,只因圓覺真性同住如來藏,如來藏能含藏種性智,自身六根通六識,六識直搗含藏識,含藏識受六根塵緣羈絆,當下如來藏即覆蓋塵沙無明,此塵沙無明,不能判讀是善、是惡!何以故?因心性不明,傳道、授業、解惑,皆為福報。曰之:善報也,雖是善報,無關自性圓覺實性,因此,「福報」之業又植入如來藏,於自身性德再覆蓋一層無明,換言之,迷昧眾生,雖然自身、心的感觸、感觀、感覺、感動、感受能通自身如來藏含藏識,卻成為無明圖形,籠罩自性真如,何謂:無明圖形?(依點、線、面結構而成,曰:圖形)根、塵相應的起端,觸動自身含藏識諸性因,當下連結無始劫業因,業因啟動,內在無明即兵荒馬亂,自身心性,天昏地暗。即曰:無明圖形。
 眾修行者,愛好修行,卻不識自身本俱「真佛」,只因無明妄想作亂真性,而不得自淨其心。
 從代代祖師心法相傳,反觀好道、修道、行道的末法修行者,是否亦如六祖大師,「惟求作佛。不求餘物」。末後修行者,若不識自身如來圓覺,當下起心動念皆是妄,或許眾修行者從守戒、持戒,不受外境、外緣紛擾心性,杜絕塵緣牽繫生死輪迴,然而,修行者只維護自身心,不被塵境所擾,即能成就無始劫之無明?若作如是解,實非也!何故?心性不明故。
    真修者當知,心性不明,乃心中有「物」,「物」者何?其「物」乃是自身中如來藏所含藏五陰佔據性德也!如前言,眾生身、心俱足「五感」:
感觸:(「觸」根、塵相對,契入八識田,善、惡諸性因,即起分別。)
感觀:(「觀」身、心相應,以自身知見行事,落在我執分別。)
感覺:(「覺」情緒作用,六識受六根主宰,易隨諸境,心起分別。)
感動:(「動」識心躁動,撼動內在無明意識,心靈不得安寧。)
感受:(「受」前面的四感:「觸、觀、覺、動」牽制身、心,而輪迴生死亦從此四感植下諸性因。)
 因此,眾生五陰佔據性德,自性即迷,自性若迷,福報再大亦不得究竟,何以故?心中餘物故!覺者了達心性本覺,本覺融合「五感」(感觸、感觀、感覺、感動、感受),覺者「五感」亦存,
感觸:(「觸」五因明,根、塵相對,明因圓果,超然物、境牽纏。)
感觀:(「觀」身、心相應,達觀塵緣起止,超然情、欲束縛。)
感覺:(「覺」乃本覺真性,六識受六根相應,圓滿塵緣諸境,六識歸識心,識心歸圓覺。)
感動:(「動」乃行也!此「行」受本覺攝取其性因,能感化眾生之德也。)
感受:(「受」心、性一如也!如前四感:「觸、觀、覺、動」之正行,自性真如即圓明,如古佛曰「柴、米、油、鹽養色身;妄念、色塵供真如!」。)
 覺者「五感」能化正因還正果,圓滿諸塵緣。然而眾生「五感」卻是心物有餘,終不得自見本心,達本還原。須知!君子降世,乃為呈現自性明珠,君子欲得自性明珠,不離自身如來藏所長養此「五感」,「五感」正用,自性即還得明珠,明珠常明,於自性如來藏,修行者若能了達內在性德,當下不異西方!承如六祖大師所言,「惟求作佛,不求餘物」。
 真修者,若了達心性本覺,自然內在性德常顯,「心明體現」,「心明體現」自性等佛。若不作此悟,不作此行,修行之路千里之遠,若從自身心了悟,身外之物不有;身心之物不存,方是「惟求作佛,不求餘物」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