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2017-03-30
    時,大師至寶林韶州韋刺史與官僚入山請師,出於城中大梵寺講堂,為眾開緣說法。師升座次,刺史官僚三十餘人、儒宗學士二十餘人、僧尼道俗一千餘人,同時作禮,願聞法要。
    大師告眾曰:『善知識!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善知識!且聽惠能行由得法事意。

    何謂是菩提?「菩提」二字乃來自釋迦摩尼佛坐在菩提樹下禪修而證悟,菩提樹落葉木本,屬菩提科,高一丈多。葉互生且潔淨。花淡黃白色。實圓質堅,可作念珠。
    覺者藉相喻覺悟為菩提,「菩提」二字,事實上只是引述內在不滅的實性,自身實性,潔淨無染,無染之體,俱足成佛種性智,此種性智乃能成佛之實,如菩提種子,實圓質堅,義:圓滿、質定。修行者若將「菩提」當作可修、可證之物,既已偏離!六祖壇經,神秀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六祖大師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承如六祖大師所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一語道盡自身圓明覺性,本無一物可取。雖言圓明覺性,本自俱足,然~眾生一念無明起,自性真如既覆蓋一汙點,莫輕視這一汙點,此汙點則能成為點、線、面的擴張力,此擴張力能障住自性真如成就菩提,卻不障生死輪迴,因此,生死輪迴亦由此端生。因菩提乃是不滅的覺知,曰:靈覺之「道」,「道」在自身當中,「道」在萬物當中,「道」在萬相當中,「道」無所不包、無所不含,宇宙萬象無不受「道」所運載,萬相亦無一物,無不含藏著「道」,到底萬物含藏「道」,還是萬物被「道」所運動?
    眾生雖得色身,然,不識自性菩提,因此,隨無明意識擾亂性德,性德既已無光,因而缺德,無明意識再度漫延妄心作用,妄心再造諸業,諸業且牽絆意識,直到捨報,繼而輪迴,亦然無關不滅實性~自性菩提。
    須知!諸天仙佛、靈界、世人,皆俱足「虛靈」,此「虛靈」活躍不絕,然而眾生因迷昧自身五蘊,因此,自性菩提本俱足「明體」則不能正用,而虛靈之妙,則不能覺悟,雖是活著的人,其已是亡靈矣!
    「菩提自性」,修行者若不識真如妙締,「菩提自性」恐落個專有名詞,若強名曰:不滅實性,則是文字般若,饒舌辯才之爭,終無濟性德之實。須知,菩提自性常住真如妙締,其妙玄,眼不可見,科技不能測,以奈米單位不能計,然而祂寬廣無邊無際,即使須彌山,依然由祂而含藏。何故「菩提自性」妙玄之殊?當知,由萬象化為萬相皆俱足電子密碼,「道」育萬象;「道」化萬相,凡「道」運載,皆以不滅電子而運動各自其性質。
    當知!萬物皆有自性,何謂自性?自身的性質,其性質寬廣無邊,因萬物自身中的自性能無限延伸,且因其性質不同,其作用亦然有別,倘若以自性曰眾生「菩提覺知」,則謂之其性質潔淨無染、實性不滅,不滅之性,則來自「道」,「道」無形無相,萬相萬物皆依循著祂而行,眾生不明「道」,因而違逆「道」,一旦違逆「道」,自然與道而悖,亦違反良能而逆天而行,眾生即離自身之「道」。修行者將如何令自身良能回歸自身「道心」?得先明悟自身菩提之實,方言修行~修心。「菩提自性」亦復如是,倘若修行者能了悟自身不滅電子,必然能成就內在菩提覺性!而復本性之初。
    「菩提自性。本自俱足」,何謂「俱足」?乃由「道」賦予這點「靈」而未滅過。上天把萬物當芻狗,包括人、飛禽走獸、天地萬物皆是,因,因緣而應一切萬相而注入暫有之相,人來人世間也因個人一大因緣等待圓滿舊宿債而降生。天地萬相、萬物依天地運行給與暫時生命,無異芻狗祭於「道」之運動!然而,世人因為懂得分別、計較、計算,所以處於無明意識受苦、受困,導致生、死不自由;萬相、萬物生滅,萬物來去自由、生生不息是因為它沒有多這分別、計較、又會計算,因此,萬相、萬物興隆替代,四季相繼,自然自在。
    既然萬相、萬物與世人諸一般,「菩提自性」「本自俱足」,修行者如何能讓自身菩提覺性產生正作用?於根對塵當下,即植入種子,此種子含藏種性智,此種性智俱足諸性質,如永嘉大師曰:「種性邪,錯知解」,諸佛菩薩依然含藏這靈體不滅圓的實性,種性智皆由如來藏所含藏,能善亦能惡,其善者,救渡蒼生,其惡者,對恃頑劣眾生,如菩薩有怒目金剛相之稱,佛、菩薩善、惡與眾生善惡迥然有別,佛菩薩以惡制惡再以導正惡靈眾生,修行見性如觀世音收紅孩兒,媽祖收順風耳、千里眼,孚佑帝君收小鬼,果建菩提。
    佛、菩薩依然俱足「道」之實性,「道」本俱足兩儀,佛、菩薩兩儀啟動而正用,眾生卻被自身兩儀所限,因此兩儀生四相、化八卦由此不斷衍生,在自身靈性則一本散萬殊,何謂「散萬殊」?因自性電子雜亂,錯綜複雜,回歸不了自身中的本靈,因此修行得明悟何謂「菩提自性,本自俱足」,如何去讓祂成就自身當中的菩提覺知。
    「但用此心」,「此心」是何心?如前言曰:「虛靈」,於「虛靈」必然俱足主導體,曰之本心,心何處在?心無所不在,因此根、塵接「觸」即是心的起端,心即作用,當下亦觸動神經,則有通身是眼之覺。因此觸動心眼,何謂「心眼」?「祂」廣角無邊,根、塵、境全是接觸點,「心」,一撇一橫勾,一點在內;一點在外。內在,無明妄心起用,外在,眼根見色塵即產生電流交集,「心」則輸送內在含藏諸性因,當「心」產生作用而運動諸性因,隨之境上、色塵、因緣,本有的「心體」與自身「心」連線,成為交流道。何謂「交流道」?電流流通再轉回原處,因此,自身中無明意識欲澄澈,必然電子得暢通、暢流,自身之「道」,方能正行!
    因此,得由心去行深,雖言菩提自性本自俱足,但用此「心」方能契入自身如來藏親收得。前言,上天賦予萬相、萬物皆有各屬密碼,此密碼亦是「心」植入種子的方程式,其奧妙則是,「心」無形無相,卻能主導電子程式,此「心」大用,若得天地精華,山妖水魅能修行成精,大樹修成樹神,石頭修練成仙,其乃萬相、萬物明悟自性俱足不滅實性,若能啟動內在「心」的點,即契入自身的心體密碼!「但用此心」,「此心」非「有心」,修行者若心生用「心」既已落在法縛,「祂」非自然性,亦非真心,當知!「但用此心」乃是「道」所賦予萬物生靈的「本體」,進一步而言萬物共用之心體,其乃虛靈之首,亦是契入於道之核心。
    「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何謂「直了成佛」?何謂「虛靈」?修行者明悟心性本圓,自身虛靈自然凝俱成一團原靈,而此原靈無所不是心之本處。萬相、萬物皆能成就自身無上菩提,然而成就無上菩提,乃是恢復本來清淨自在,並非指非人修練成為人相,此乃邪知、邪見,亦是邪術。「道」是一,非有二,萬相、萬物回歸到本體的實性,潔淨無染的覺性,當知,靈覺即醒,萬物共用心體,即是與「道」同風!
    「直了成佛」,何謂「成佛」?「佛」即是「道」,「道」有無限切入點,「道」亦有無限出入口,世人心若正行,即入「道」,世人心若邪行即悖「道」,悖道而行乃因眾生迷昧,不識自性真知!真知,何謂「真知」?覺者了達自性妙締,因此,不落色身苦修,因此「兩足尊」,真正達到祂的實相,當下即能成佛,「直了成佛」,「自性菩提,本自俱足,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自性菩提俱足覺悟的真知,修行者能了達自性妙締,必能體悟「兩足尊」真諦,「真」字,「兩足」不見,當下直了成佛。
    修行者畢生窮盡千里路,訪明師,論禪定,誦盡萬卷經求智慧,顯般若。終其一生,追求成佛之道。殊不知!錯誤的觀念而往外尋佛,反倒障蔽自性菩提的覺知~。修行者錯把「兩足尊」作福、慧俱足,有「福」,福報大,錢財花不完。世智辯聰當成「慧」,智慧無邊,因此遇到困境不受考.殊不知作如是解,乃行知識障,六祖大師曰:「我心常自清淨,本已俱足了福田,不知和尚還要叫我去作什麼?」一語道盡了「兩足尊」其中「福」報之意;另一則六祖曰:「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在萬法中智慧早已無限伸展。由此可知,修行若離開自身中自性真如,萬法皆空矣!世人不知自性真如即能真了成佛,卻往外尋尋覓覓,何其可悲,藉喻「趙州八十猶行腳,只因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往外去追求自性寶地,早已離開自身中最尊貴如來妙締,不知眾修行者,能修個什麼來慰藉心靈!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