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一
2017-03-30
一地具足一切地  非色非心非行業  彈指圓成八萬門  剎那滅卻三祇劫  一切數句非數句  與我靈覺何交涉
 
「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業」:
   眾修行者不識識心作用,識心作用若能正用,返天有望,若不識識心正用,乃成就菩提覺路,反而倒行逆施,以無心無念,猶如行屍走肉,眾生俱足成就無上菩提之「心」,卻不知如何善用「識心」漸而澄澈如來性德,原因是因為眾生離開自身心地久矣,因此輪迴六道生死不已,卻渾然不覺。
​    因「心」落在一切處起分別,亦建造一切「因」,「因」即是「果」之原頭,又言「因地」,「因地」即是妄念起源地,亦是來世將要了因了緣之緣由,修行者當知!「心」能造就天堂、地獄,而世人當今所受之善報及惡報,皆由自身心所受其「正受」,如「心」產生權位、名位、地位,此感受來自於「心」。
​    例如:從小求學,希望課業名列前茅,畢業後,希望工作上成為一位傑出的主管,薪水以及自己的職業能襯托出自己的身分,的確有別於公司同仁,婚嫁時,又炫耀自己終身伴侶乃舉世無雙,如:自己能娶到有能力又賢淑的老婆;女方嫁個傑出又體貼的丈夫。我的老婆有多聽我的話,我的老公有多麼的愛我,成為新婚佳偶對外炫耀的主題!
​    須知,此乃「暫時假有」,何謂「暫時假有」,此乃因福報而正受,當福報盡,此正受亦不存在,因此,稱為暫時假有。
​    自身自性寶地本來潔淨無染,只因「心」善起分別,儘管修行者善於裝飾、粉飾、掩飾「心」之散晃,終究在法上行功夫而已。
​    自身真如實性,潔淨猶如白紙諸般,「祂」的「光」如同白毫,無有丁點色彩,眾修行者若起「心」意欲再「修心」成佛道,若如是者,於自身性德又染上一層色彩,此色彩可大可小,大則七彩繽紛,小則既已非單純潔白,無論自身心性已染得七彩繽紛,或者些許色澤而已。
​    眾修行者須知,切莫小覷自身心性染污色彩,如是違逆作用,終究都得回到自身受,因此,修行者當珍視還業了緣,「緣」能圓滿,稱為淨化。反觀修行者不能達到因盡果滿,又再次植因造果,如此輪迴終不間斷,著實悲哀也!

「彈指圓成八萬門,剎那滅卻三祇劫」:
​    亙古以來,不可計數修行者,為了成就佛道,往返六道不已,何故眾修行者為了成就佛道而往返六道不已?只因錯用心!修行者不識自身真性,往外求佛,豈有證道之日可待?
​    須知!修行者不識真如妙性,而以眾生知見修持,必然落在意識心行深,與識心周旋,與識心交織,與識心作亂真性是何其可怕。何以故!真如與識心終不得合和故,自性寶地意欲澄澈清淨光輝,終不可了得。
​    眾修行者難契難入自性寶地,其因乃不明自性真如乃無求自得,儘管輪迴千百劫,自性寶地~「真性」依然如是,換言之,眾生自身等佛,無須藉法「修佛」,若能「心」行四正(正心、正念、正行、正用),剎那正悟自身八識田諸性智,壇經云:「一燈能除千年暗」,換言之,永嘉大師慈示「彈指圓成八萬門,剎那滅卻三祇劫」則是相通之義,如是言簡意賅,淋漓盡致道盡真理實相也。
  
「一切數句非數句,與我靈覺何交涉」:
​    修行貴在對八識田澄澈,若八識田不得澄澈,自性光輝則不能綻放,世尊慈示大眾:八萬四千法門乃因眾生心生八萬四千種煩惱,若眾生無有煩惱,八萬四千法門亦不復存,世尊藉喻「八萬四千法門」度盡「八萬四千種煩惱」,試問何來諸多法門,欲使眾修行者修持?
​    眾修行者若明悟自身八識田作用,則是「一切數句非數句」,因一切數句「與我靈覺何交涉」?反觀修行者意欲以有為法,溯回自性如來,猶如瞎子提燈籠找太陽,白忙一場,終究燈籠未熄!陽光普照,終是見之不得。
​    自身「真如」亙古未滅卻,無奈自家珍不覺不明,永嘉大師慈示眾修行者,不識自性妙締,卻以敲打念誦,如是之作,「與我靈覺何交涉」呢?正觀真修者,了然其性,言行舉止貫徹實踐,試想如是之者,何嘗不是真性自用者?既言真性自用者,無異成道之人也,試問成道之者,修持何物乎?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