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03-30
一地具足一切地  非色非心非行業  彈指圓成八萬門  剎那滅卻三祇劫  一切數句非數句  與我靈覺何交涉

「一切數句非數句,與我靈覺何交涉」:
    過去修行以無念為宗,甚至在道場上,得受先進悟道之法,將個人心得好意相授,教導修行者如何數息,使散亂之「心」不起心、不動念即是進入靜坐境界。「一切數句非數句」,意指修行者切莫以「數息」欲使「心」平息、不動、不散、不亂。當知!修行以「數息」並非真修行,試問眾修行者,若用數息方式欲調整妄動之念,那不數數句時,「心」將置在何處?是否「心」隨境意念紛飛?
    永嘉大師曰:「與我靈覺何交涉」,修行以「數息」降伏自身心不起,念不動,如此欲達一念不生,豈是「吾心」所正用。「與我靈覺何交涉」當知!修行若土法煉鋼,終究不得契入自性妙締。換言之,錯用心之修行,終是竹籃子打水,空歡喜一場。
    須知!摸得著根成佛祖,摸不著根瞎修行,若藉喻「數數」方法,欲得平息已起心動念之「心」,終究無關「靈覺」實性作用,「靈覺」起正用之本能,非關藉法修持,更無關文字認知,若如是謬論「與我靈覺何交涉」?
  
「彈指圓成八萬門」:
    悟道乃剎那契入自身,心性一如。修行難契入「心性一如」之原因,乃因自身「心門」不開,「心門」不開如何正使萬八法門令使起正作用?其因在於「心」之本如不相識,八萬「心門」豈能敞開。須知!眾修行者,欲成就無上菩提,當得從自身心直入,當下即能滅卻三祇劫。
    然而末法修行者若不明「一心法界」實相義,「一心」即亂,自然不得「一真」之實。「一心」不能了達「一真」,因此無法契入「八萬法門」,常言道:「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生渡此身」?修行者若不見自性,終究難超然大道悠悠,如是之者將永沉淪六道也!
  
「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業」:
    萬相由心造,「心真」一切真。心若不真,「心」所演化一切作用,亦如夢幻泡影,因為「心」無形無相,卻是精神之表徵,更是虛靈之素質。亦因「祂」之實性,方能打開「八萬法門」起正作用。簡單而言,「一地具足一切地」,言明「心」能成佛,「心」亦能墮落輪迴不斷。
    「非色非心非行業」:「大道」虛曠,無形無相,無形無相,即是實相,切莫執相修持,因執著外緣,自身隨緣真如即了別真性,落在意識分別想,當知生滅心即是生死輪迴開始。然而,眾生心不能止息,又妄想了脫生死,更想成就無上菩提!
    須知!「圓明覺性」即是靈覺,靈覺亙古以來未曾消失過,只因真如不守自性,妄念難成正念。須知「心」祂是「非色非心非行業」。若以「色、心、業」,此三因意指:「色」即相;「心」即識;「業」即因緣果報,欲行如來實性,終不可了得,真修者當以契入實性真如~「本心」方能證得虛靈之實也。
    永嘉大師曰:「一地具足一切地」,所言俱足一切「地」,即是「心地」。自性真如本所不滅,卻也未曾再增加之佛性。切莫小覷「祂」俱足演化一切福禍功果之作用力。眾修行者若在六道往返輪迴不斷,相對亦減損性德也。因此,損之性德在所難免。
    然~成佛作祖亦由「祂」作。「祂」俱足一切功德力,亦充斥負面損德也,如刀刃雙面利,因「心地」能跳脫三界,超越六道輪迴,亦因自性迷而不得見性,永墮輪迴之苦。若真如不得正行,是何等冤枉啊!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