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02-28
一月普現一切水  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  我性同共如來合

「一月普現一切水,諸佛法身入我性」:
    天地萬物皆具相同之本能,此本能乃來自於道之風貌,風貌最為俱足之條件,即是「真空妙締」實相,若言自身圓明菩提覺性,與大地萬相、萬物之實性作用,皆具足「道演」私體,「道演」呈現萬象實質,此實質彰顯大地萬相、萬物,共用同本源,此本源乃是「道」之原貌,自身俱足真如實相,亦是智慧德性。
    眾修行者,由於不識其「性」,則不得正用其「性」,自然由妄心作用,了別自性菩提覺知,眾修行者不能全然明澈於心,則難契入萬物共用心體實相,豈能了達根本智之實相。因此,藉喻「一月普現一切水」,言明眾修行者不識自性妙締,卻以參禪、打坐、布施、念誦,意欲法行如來大法,如是之者,猶如見水中月,視為真明月。須知!覺者正行自性妙締,與萬相諸境共用心體,於萬相、萬物心體同證實性,曰之:「一月普現一切水」實相。如是作用,非眾修行者能實證也。
    「諸佛法身入我性」:如前題曰:眾修行者於自身菩提覺性不能了然於心,使自身妙明本體能彰顯無遺,修行者當知,真如實相,此“色身”與“法身”本無兩樣,覺者能使自身、心常住於法身應一切事,原因在於覺者與萬相、萬物不只共生共榮,而能了達如來實相。自身中「一月普現一切於水」,換言之:覺者無處不是恆安自在,又處於萬相、諸物,有情無情,皆如我身,如是心量,如是寬廣、如是澄澈、如是成就。
  
「一切水月一月攝,我性同共如來合」:
    「一切水月一月攝」,大自然界,無非不是修行者善知識,眾修行者不識自性如來大法,只因塵埃無明厚重障住己性,須知,一切塵緣皆由「心」演變而出,修行者若能正行自性大法作用,大法妙締則能演出一切萬法,天地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我性同共如來合」:眾修行者意欲契入「我性同共如來合」,當以此「心」同證萬相,如同如來,本來其妙,其妙之實,呈現一切萬相實境,眾修行者,「本如」不能契入,落在表層意識之認知,如是作用,實難契入心性本處,世人本具足如來禪,智慧泉源,終不缺失,何故不缺失之智慧不能流露?其因乃違逆「我性同共如來合」實相義!
    藉喻禪宗修性錄曰:「返本還原便到家,亦無玄妙可稱誇」,言明既然是返本還真,歸還自性本來良善,不迷失真我,「湛然真性」湛然朗朗常現,須知!生命本身即是對真理之禮讚。如是之者,自身性光即已流露天地間,眾生不得使自身性光流露,皆因迷失「一念差」,一念之間迷失自己良善本性,眾生迷失良善本性,自己並不快樂,並不幸福,即使人間快樂天堂也不復重現也!如是眾生,如是眾修行者,生生世世終不得實證「一切水月一月攝;我性同共如來合」實相義!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