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7-02-28
一月普現一切水  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  我性同共如來合

「一月普現一切水」:

    天上一輪明月,明月普現於天空,亦現於地上一切水,稱之為:「水中之月」,覺者自性皆具明月光輝這般明亮,於暗夜,月光普照山河大地,換言之,覺者心性圓明覺性,能以自身性光照耀眾生,致使眾生明悟自身心性並非永久常暗,然而眾生學以覺者教導法,亦精進行深自身真性。
    此真性猶如曇花一現,短暫現出,即隨無明覆蓋真如,自身中的「一輪明月」,又隨即隱匿五里霧中,眾生性光不能時時刻刻常應常照於自身心性,使自己圓明覺醒,其因乃不能完全明白自身性德光輝,而隨著外在一切相,牽動內在性德,不能呈現諸性智之作用力,何等可惜?

「一切水月一月攝」:

    「水月」意指天上月亮,藉由水面而反射,雖然每個水面皆能呈現月亮,但終究只有天上之明月為「真月」,水中之月來自天上明月,水中方能反映「水中月」,因此「一切水月一月攝」,換言之:自身無明,若能澄澈與大作用,是因為自身中之明月,能普現、常住於一切相上,方能「一切水月一月攝」,然而,不能普及於萬相萬物,同證自性如來,明澈八識諸性因,終有缺失。

「諸佛法身入我性」:
    自身本俱足「自性本如」,與天地萬物共用一個心體,然~眾修行者對於自身中之明月,若不能明澈,接續這句「諸佛法身入我性」,即難契入自身之心性本源,如永嘉大師曰:「幻化空身即法身」實相義!因自身含藏諸性因,此諸性因具有個人之「習性」、「個性」,因此無法了達自身明朗之「性體」,如是之者,自然無法與諸佛菩薩共用心體!
    須知!諸佛菩薩法性,眾修行者不能與之契入,只因不識「此我非真我」,識透其原理,因此無法契入自性之中,「了然徹悟之我」。
    眾修行者,不明自性起用,即是心性本覺大作用,因不明其理,即落入個人性向喜好,隨著因緣與果報,產生種種意識分別,眾生意識分別,則難與諸佛同流,不得與諸佛性光同流,意欲契入「諸佛法身入我性」終不可得。

「我性同共如來合」:
    如前言「諸佛法身入我性」,既然我性已同共如來合,却依然不能與諸佛同流,其因乃眾生執著己見,而不得正行「同等大悲」之性德,萬物共用心體、共用如來性,既然不能契入佛、菩薩共同如來性,必然不得契入諸佛法身之妙理,其妙締正作用,雖言:自身皆具如來德性,然而「此我非真我」之如來性,識之不得,真性終難流露真如德性。
    修行者若只依個人思惟及慣性,意欲使自身「如來合」,終究無法「磨合」,與諸佛菩薩妙理相應,如是「天壤之別」,則難以達到共識與共證。

    禪宗公案:佛陀有次在說法時,有一個女子坐在佛陀身旁入定,文殊菩薩問於佛陀:「這個女子為什麼能在您身旁就座?且入於三昧?而有智慧第一之譽的我,為什麼卻不能呢?」佛陀回答:「你把她從定中引出,自己去問她吧。」於是文殊菩薩繞此女子三匝,並鳴指一下,但這個女子始終無動於衷,文殊菩薩甚至將女子托至梵天,盡其神力,都不能使這位女子出定。
    於是佛陀說了:「就算有百千萬個文殊,也沒辦法使這女子出定,如果一定要她出定,在下方世界有位罔明菩薩,才可以做到啊。」不久,罔明菩薩從地上湧出,向佛陀作禮後,便至此女子前,鳴指一下,此女子就馬上出定了。
    罔明即是無明,無明的力量可以令你歡喜,也能令你煩惱;能讓你高興,也能讓你動怒,被無明控制,如同被他人掌握而不能自主,連歡喜都由不得自己,然而,在修行之中,最大的障礙,便是這顆易受外物影響的常人之心。
    雖然禪宗公案中,這位女子她能夠入定,但是在入定當中,無法隨著因時、因人、因地,隨順真如本覺,常住本處,卻由隨緣真如迷失於意識之中,還於情境,心情亦由喜、怒而起了分別,甚至藉相上之法,不起心不動念,如是之者,乃自斷自性如來性,如是作用終非關「諸佛法身入我性」之正行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