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7-01-30
雪山肥膩更無雜  純出醍醐我常納  一性圓通一切性  一法遍含一切法

雪山肥膩更無雜:
    永嘉大師藉用「雪山」來指明修行者自性寶山,為何用「雪山」形容?因「雪」是潔白、無雜,「山」是代表自性靈山,所指「肥膩」是豐富佳餚,古時先人飽餐一頓實在不容易,欲要飽餐美食佳餚,談何容易?因此,用「肥膩」二字代表食物豐盛。古代,殺豬宰羊是有喜慶,也是大事一椿,不只左鄰右舍前來幫忙,村莊亦共襄盛舉之事。
    若引用自性寶地,所指「肥膩」則是自身中的一畝田地,所種農作物,長得豐碩,農作物碩壯甜美,是因土壤肥渥,助於農作物豐收,卻無需藉用化學肥料,催促成長,無需藉用農藥,滅除蟲害,因自身一畝良田純淨、無雜無亂,荒草不能生,海洛因不能長,染污不得,自身中這畝良田,端看自身如何耕作,方能成就菩提覺性。

純出醍醐我常納:
    自性寶地,純善、潔淨、無染,卻能應一切種性因,給予諸性果,因「自性醍醐常灌溉」故,亙古以來自性甘露未曾缺失,雖然無明覆蓋真如之際,總會令世人愁煞心腸,然~世人之煩惱、妄想如雲去雲來般,無法久住於心境上,原因是自性甘露在自然無為即能降臨。
    須知!無明乃至隨境、隨與空間幻滅,煩惱妄想不自覺而消失無蹤,相對外緣的快樂亦然不能常住於心,原因亦在自性甘露自然無為,即洗滌假境之樂,外緣的快樂乃至隨境、隨與空間而成,外緣的快樂乃無明作用,消失不能久留則屬自然,因自性醍醐常湧現!
    因假相、假境是塵勞的幻化,然而覺者自性如來處在根、塵作用,不會產生意亂紛飛,亦無雜亂思惟;而眾生心起妄念、煩惱,亦是緣生緣滅之短暫而已,因為煩惱、妄想無關覺性菩提,因祂所作用實相,與諸佛菩薩妙用無二。

一性圓通一切性:
    圓明覺性乃眾修行者夢寐以求欲意了達實相。若言「一性圓通一切性」,如一輪明月照九洲,九洲共享一輪明月圓,明月圓滿無礙照大地,然而,自身這「一性圓通一切性」,本是來自「無生」,「無生」再依因緣而成相,萬物未落於相之前,皆來自「虛靈」之初,因此,萬物共用一個心體,圓明無礙的自性寶地,自身「本能」通行無礙遍及一切處,亦是共用一個心體之寫照。

一法遍含一切法:
    何謂一法遍含一切法?自身本自俱足,不曾欠缺真如大法,此大法無需藉於修行,即能與塵同光,合其屬性同共如來證,例如:色身本能行、能住、能坐、能臥,色身有六根映在六識,喜、怒、哀、樂、生、住、異、滅,皆因自身含藏真如大法,因此,能妙締上演一切法。
    禪宗公案「原來還有睫毛這東西」:有一天,三個人來找龍樹禪師,一個人說:「你已破了清高的佛戒,對無知的人們編造不存在的西方神話,如果不是妄語,又是什麼?」另一個人說:「我們不知道什麼是無量光、無量壽如來,但在這苦難的世間,只靠念佛就往生是沒有道理的,誰也沒見過死後往生淨土的情形,你不要再騙人了!」
    第三個人說:「對呀!如果真有你說的西方淨土,就叫阿彌陀佛來給我們看看!」龍樹對這一問,也無法回答,因為龍樹雖然深信淨土,他自己也沒見過阿彌陀佛。
    而他的特質就是誠實,所以一時說不出話來。龍樹閉關思考過了五天五夜,他感到眼睛無比刺痛,用手揉著眼睛,等他把手放下,看見手指上粘了一根睫毛。「呀!原來還有睫毛這東西!為什麼以前不知道呢?」突然,龍樹震了一下,他隨即跳了起來,原來西方淨土不在另外的遙遠之地,而就在眼前,只是我們看不見罷了!
    的確,一位修行者,特別是傳佛法的上座者,若不明自身真如大法,即是遍含一切法,豈能了達「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切性即一切法,祂是相通一切法性。
    法性能徹悟,才能了達自性真如,修行者當如何使自身心體遍及一切真?唯有契入前言「雪山肥膩更無雜」之實相,否則難以了達自性寶地,而一輪明月圓滿無礙,終不可現!因此,修行者當得使自性作用「思」無邪,自身理路方無障,如是作用者方能納出真「醍醐」,「醍醐」如是佛所云:此乃最高尚最純淨無染聖喻,藉於「醍醐」用來論述自性寶地,暢談自身本覺,即是最上乘自身自性本覺,即是無上菩提。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