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一
2016-12-30
震法雷  擊法鼓  布慈雲兮洒甘露  龍象蹴踏潤無邊  三乘五性皆醒悟

布慈雲兮洒甘露:
    
人人皆俱足此性德,曰之為「惻隱之心」,而單以「惻隱之心」而言,例如:見到小孩子跌倒了,會自然地將他扶起來,並給予關懷,無疑跌倒的孩子身上的疼痛在你的關懷之中,此時自身甘露既已流露,見到有人坐在地上乞討,希望有善心人士能佈施,當下自身即產生悲憫之心,馬上行於布施;又見他人沉浸塵緣痛苦,給予柔語安慰;親人經濟上有困難,即時伸出援手幫他解決困難。如是修行皆行自身之「布慈雲兮洒甘露」。
    若修行者見他人有難,即給予適當幫助,如是「洒甘露」,即是實踐者,又如有人提行李太重了提不動,當下能即時伸出援手相助,如是法行者亦是「洒甘露」,眾生所需要之「甘露」,乃是當下所需要的相助,即是最大之「甘露」。
    哪怕他人此時需要一杯水,縱然他人身懷百萬現金,卻在方圓百里,尋找不到水能讓他解渴,百萬錢財又有何益?然而自身手中能遞給他最需要的水,遠超過他身懷百萬之實意,須知,眾生在於「即時」所得,即是最適當的幫助,這即是「布慈雲兮洒甘露」,你我隨時都能做,隨時都能行,只在於自身願不願意「即時」伸出援手,利益身邊認識與不認識的人而已。
  
三乘五性皆醒悟:
    
人與人之間的心,則是相通亦相同,之所以不同原因是在於眾生不能將心比心,此心通彼心,此理通彼理而已,在自身性德「心」不分三教九流,因內在性德「祂」相通萬相萬物,大富貴者、有名位者,以及凡夫俗子,甚至於智慧魯鈍之人,只要你對他好,對他真心關懷,他皆能有感於心,內在的良知是感動的,因此「醒悟」是在於會心的一句「謝謝」。
    如一則禪宗公案:有一位保鑣與富翁員外的妾身通姦,被員外發現後,保鑣則將員外殺死,掠奪了員外的財物,帶著他的妻妾逃到山中去,當一帶的搶匪,直到有一次,他們搶奪了路邊女子的財物,把女子殺死之後,搶奪她的財物,他見到員外的妻妾,連死人的髮簪都不放過,見到她貪得無厭之心,而感到恐懼,因此當下離開了員外的妻妾,他知道自己罪業深重,怎麼可以做那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沒想到自己為了一個女子殺害了富翁,又當了土匪,殺了這麼多無辜的百姓,他內心非常難過,決定出家來洗刷這麼多的罪孽。
    因此他在一座深山裡修行,而這一座山阻絕了要到一個鄉村去的道路,村落與村落往來非常不容易行走,特別要到城裡辦事,總是為了爬山涉水,很多人因此犧牲了性命,或者走懸崖峭壁,不小心墜落身亡,因此他決定在這座高山裡打鑿山洞,讓居民從這山洞通行,不再爬高山涉溪水。
    這項鑿山洞工程進行將近二十年,眼看隨即就快完工了,員外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練成了一身武功,明查暗訪,找到殺害他父親的仇人,他向員外的兒子承認:「的確,人是我殺的,我願意一命抵一命,唯有一個請求,請再給我半年的時間,眼看鑿山工程馬上就要挖通了,等工程完成,我願意奉上性命償還。」
    員外的兒子答應出家師父的請求。心想,反正等了將近二十年了,不在乎剩下這半年的時間,因此員外的兒子天天守著他,等著完成工程就要殺他,員外兒子看著他工作,覺得不如幫他早日完工,也可以早點了卻他報仇心願,因此員外的兒子也一塊挖山洞,原本需要半年的時間縮短為三個多月。
    完工之後村民皆為他們喝采及致敬,感恩師父慈悲,師父也非常高興多年心願已完成了。如今他的心願已經完成,隨即跪在員外的兒子面前,告訴他:「請你取得我項上人頭,我殺害你父親應該得的下場,如今路已經挖通了,我也該遵守我的信諾。」
    員外的兒子把劍拔出,用刀背在他的身上一砍,並告訴他:「你欠我父親的這一命,已償還了,我與你工作至今,知道你為了過去而懺悔,我不能殺一個真心要悔改的人,而在這一刀當中,我們的恩怨就一筆勾消了。」於是員外的兒子便離去了。
    了解「三乘五性皆醒悟」,不管根基到哪裡,如公案裡,原本這位保鑣變成了殺人犯,又成為土匪,到最後出家,成為了一位懺悔感恩且利益蒼生的修行者,從保鑣、土匪、出家師父身上,見到他的三乘五性當中,實證如來妙明圓覺,「慈雲兮、洒甘露」,所見員外的兒子等著要去報仇血恨,但是在彼此互助過程當中,卻是營造能利益蒼生的「甘露」,然而這「甘露」誰能真正取得?只要內在有個良知良能皆能有所「感受」。
  
龍象蹴踏潤無邊:
    
「龍」代表尊貴,「象」代表實在,「尊貴」與「實在」中行深自身性德圓明妙締,利益蒼生遍及一切處,自身所行皆是真實性德廣披一切處,而非是於境做個囫圇吞棗修行者,做個欺上瞞下的偽君子,乃是自性真如所為,為天、為地、為蒼生,有道是:有德者,所言字字句句,言中無虛,所說不假。
    「象」,是個老實的象徵,「老實」,就不會造作,更不會為取得自己利益而去傷害他人,反倒所做所為皆為利益於蒼生,利益於大眾。
  
震法雷,擊法鼓:
    
雷與鼓皆可響徹雲霄,然而,「震法雷、擊法鼓」,響徹之聲並非相上雲霄,乃是修行者自身內德,眾修行者所俱足自性寶地,若不明澈真理,則難徹底喚醒自身中之眾生,亦難使自身迷昧眾生醒悟!
    因無始劫以來,眾生常住邪知見,將邪知見錯認為真如,而活在個人意識心,無明意識紛飛而不得正用,若藉喻「雷與鼓」在喜慶中方能聽聞,有如歡聲雷動,此歡聲雷動就如同擂鼓諸般,振奮人心,晦氣遠離,乃至能喚醒內在良知良能,不受外緣束縛,身心受到傷害。
    須知!眾生若內心痛苦,持續了三年五年或者一輩子,亦是常有之事。然而,世人也曾受到增上緣的助力,使人內心之痛苦全然覺醒過來。
    一則故事:有一個男子,他的事業不順利,未婚妻又離他而去,他面對感情與事業兩邊煎熬,非常痛苦,因此,萌起自殺結束生命的念頭,男子來到河邊,見到有位女子傷心哭泣,他好奇詢問女子:「妳三更半夜不睡覺,為什麼在這傷心哭泣呢?」這女孩子看了他一眼,繼續哭。
    他就說:「妳為什麼哭呢?不妨說來給我聽聽看。」這女子道曰:「我男朋友不愛我了,他遺棄了我另求新歡,傷心難過的我欲將投河自盡。」男子聽聞回道:「為什麼要為一個不愛妳的男人自殺?這樣值得嗎?他不愛妳,妳更應該珍愛自己才對,怎能為一個不愛妳的男人而放棄自己的生命呢?」
    女子聽完,才驚覺自己怎麼這麼傻,女子收起眼淚,不再哭泣,向男子致謝並準備回去,要走之前問男子:「這麼晚你不睡,來河邊做什麼呢?」他說:「哦,我…我因為睡不著,出來走走。」
    等到女子離去後,男子心想:「為什麼要為一個不愛我的未婚妻而尋短,失去的金錢再賺就有了,以世間看待此事情,本就來去自然之事,何故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做結束呢?」於是他也往回家的路上走了。
    因此,「震法雷」、「擊法鼓」,本能喚醒自己心中之無明意識,眾修行者於行深中,則能彰顯智慧之光,「震法雷、擊法鼓」,並非得要真開悟見性,或真正成為一代覺者,方能達到「震法雷、擊法鼓」,須知!只要當下所說所行可以利益他人、利益自己,即是行「震法雷、擊法鼓」真實義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