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6-12-30
震法雷  擊法鼓  布慈雲兮洒甘露  龍象蹴踏潤無邊  三乘五性皆醒悟

震法雷、擊法鼓:
    
所指的「震」即是響徹雲霄,倘若藉「震法雷、擊法鼓」,此法即是無上大法,「雷」意指清澈、無雜質的聲音,大雨從空中響起響雷是自然性,若以六字箴言而和合為一而論,意指明悟醒覺之者,所言字字句句皆是鏗鏘有力,利於修行者了悟自身實性,俗云:「春雷一響萬物甦醒」與「震法雷 擊法鼓」之意有異曲同工之妙也!
    禪宗公案,如眾生處於無明,當頭棒喝,使他明悟自己困住自身無明意識裡,又教導眾生當行自身「大法」使他明澈本源,須知!真理聲音曰:「大音希聲」,然言「大音希聲」卻是最大聲音,覺者明澈「道演」實相,以「震法雷、擊法鼓」引導他人步入正確的正知見。
    前句「震法雷」乃是提攜,後句「擊法鼓」是引導,此乃引導「大法」則,以柔性理智教導眾修行者遠離無明作用,導向正確理路給予正面鼓勵,如同孩子做錯事情父母會引導他,是錯誤的必定要改過,等孩子去除過去的惡習,父母親必定又對孩子加以鼓勵,所以「擊法鼓」,「擊」是給予一個重量,剝除、去除本不該有的習性。
  
 布慈雲兮洒甘露:
    
前面「震法雷 擊法鼓」,後面則是「布慈雲兮洒甘露」,「布慈雲兮洒甘露」如觀世音遍洒甘露,遍洒甘露滋潤眾生心靈,因眾生心靈枯萎,覺者慈善柔語,對於千瘡百孔之心靈,莫非不是最佳靈糧、最好療效之仙丹。
    眾修行者意欲修持法行「布慈雲兮洒甘露」得先俱足菩薩六度般若行,方能契入自性真如,眾修行者如何了達「布慈雲兮洒甘露」?於自身心能懷一切眾生皆是我的父母,對之以敬;修行者能對無心傷害自身之人,能視他們皆如同我兒女,對上敬如父母,對下慈愛如自己兒女,如此胸懷猶如觀世音慈愛大地眾生。
    因觀音菩薩視大地眾生無一不是祂的父母、無一不是祂的兒女,這般至親。然而,眾修行者自身與生俱來慈忍力,卻不能如同菩薩慈悲胸襟行於遍周沙界?只因自身自性甘露不能流露,使自身真性洒遍一切處,眾修行者於「識」不能澄澈,自身甘露即無法凝聚成甘泉,因而無法湧現。反觀真修者,若能了達「布慈雲兮洒甘露」,利益群生,於「體」明澈,於「識」正用,如是修行者即與菩薩性德無異矣!
  
龍象蹴踏潤無邊:
    「龍」騰雲,「象」平實,「龍」牠需仰賴雲,雲即是水,水即能利益蒼生,「象」依大地,平實不造作,「龍」依「雲」尊,須知,甘露洒於眾生使他人得取甘露,遠離災劫;「象」依「地」實,平步於大地上,不分貧賤或富貴,不論種族與性別,皆能安住在自身心地上。
    如龍象蹴踏潤無邊,意指,大地眾生若能達本還原回到自身心地,於根、塵皆圓滿,自然在行、住、坐、臥中,一蹴皆能證得菩提,因此,自身性德滋潤無邊無量眾生,皆能使自身眾生得取大利益。
  
三乘五性皆醒悟:
    
三乘以小乘、中乘、大乘,五性:眾生的根基,分為五類,又稱之五性,一、可修成阿羅漢果的無漏種子者,名定性聲聞。二、有可修成辟支佛的無漏種子者,名定性緣覺。三、可修成佛果的無漏種子者,名定性菩薩。四、兼有以上二種或三種的無漏種子,則將未所證之位,遇緣成熟,並不一定證何種果者,名不定性。五、並無以上三乘的無漏種子,但可修成天人果的有漏種子者,名為無性。
    雖言三乘、五性充其量皆為名詞,重點是如何令大眾菩提覺性醒悟,方是永嘉大師最關切末世修行者成就如來種的真實本意了。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