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6-11-30
大丈夫  秉慧劍  般若鋒兮金剛燄  非但空摧外道心  早曾落卻天魔膽
 
早曾落卻天魔膽:
    世人警惕到世間無常,從週邊人情事態體會到生、離、死、別,無常瞬間。消極者將生死付諸隨波逐流,藉於幻相不實的人間遊戲法;以人生苦短,即時行樂,用在消極人生觀,快樂過一天算是渡一日,以「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之心態應對生命價值,是令人惋惜。因為眾生不明人生真諦,無法點亮生命之光,隨著時間老去,空在人間走一回。殊不知真正人生「苦短」,而「苦短」實義在於一念明與不明罷了。
    明則慧,於六根對色塵無有幽暗處,然而不明則愚,總隨六識依六根起諸妄念,認為生命短暫,「苦」卻占十之八九不順意,因此放盪無明行識諸遊一切塵緣,再隨境植下分別,亦是結下來世諸善、惡緣。而積極者懂得利用有限之生命,精進修行,有道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生渡此身。」
    因此,聽聞佛法,急起直追,參禪打坐,精研佛法,勤誦經典,如此的勇猛修行,卻落在六道往返為塵客!若不明自性般若實相,「早曾落卻天魔膽」,何以故?「背覺合塵故」。以感嘆:「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世,懺悔此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非但空摧外道心:
    修行若能明悟自性「真空」之性,自然能澈悟自身如來,雖言修行法門八萬四千之多,然而離開自身如來大作用,則落在意識分別相,此相雖然亦由心變現,卻任由識心左右,真修者意欲明澈自性真如,必先粉碎無明作用,方能大自在。
    真修者不受於自身無明羈絆,則不受無明湮蓋真性,須知,自身心生「外道心」全來自隨緣真如攀附諸境而生,因此真修者了達真空妙諦方能言論「非但空摧外道心」之實地。

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兮金剛燄:
    何謂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兮金剛燄?若言以相即能會晤本性,則非真如般若,更非「大丈夫,秉慧劍」,因般若金剛劍乃是智慧與慈悲之化身!如故事中「大道顛倒顛」:有一位老禪師,受人之託,收留了一個頑劣小童。自從那惡童入寺院以後,不但不知悔改,還變本加厲地偷東西,盜賣僧物,其他的弟子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多次要求師父將這個劣徒逐出門外,老禪師每次都點點頭表示知道,卻遲遲沒有行動。

    這天劣徒又偷東西被逮個正著,就有一個弟子堅持要師父執行驅逐令,老禪師對那群弟子緩緩地說:「那你們離開這個寺院好了…」弟子們聽了大吃一驚,師父繼續說道:「你們個個都修行有成,人格都很健全,出寺去不成問題,但這孩子不一樣,如果我們硬將他趕出去,他可能就無容身之地了。」原來老禪師不是徇私,而是一顆慈悲心呀!

    弟子們個個深覺慚愧,連忙跟師父道歉,而那位劣徒也終於頑石點頭,痛哭出聲,向師父及眾師兄懺悔,從此改邪歸正,重新作人。
因此,大地眾生皆俱足智慧與慈悲,只因無明、私慾當家,自然小人當道,若能以寬量之心,善待眼前一切佛,您、我不就當下亦是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兮金剛燄的實相呢?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