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6-11-30
大丈夫 秉慧劍 般若鋒兮金剛燄 非但空催外道心 早曾落卻天魔膽
 
早曾落卻天魔膽:
    「佛」處在於輕安、自在、快樂、心靈境界,當下乍現自性光輝,曰:光明心體。「魔」處在於憎恨、嫉妒、煩惱,心靈境界,當下忽暗,無明覆蓋,曰:心魔在堂。佛與魔在世人的一念間,在於明與不明,明者:智慧般若常彰顯。不明者:無明意識行切切,曰:妄心驅使魔作為。
    一念心能成佛,一念心亦能成魔,只因心意識作用分別,因此”膽識”則是決定性關鍵。有一則故事,有個老人在快速行駛的火車上,一不小心從窗口把剛買來的新鞋弄掉了一隻,周圍的人都為他婉惜,不料,那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窗口扔了出去,讓眾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道: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來說也沒有用了,如果有誰撿到一雙鞋說不定還能穿呢!老人的行為在當下亦作價值判斷,與其抱殘守缺,不如斷然放棄!老人看得開、放得下的胸懷乃是智慧流露,不落在意識之無明而產生不捨及抱怨。
    人之膽識用在正思維,其行為猶如聖賢之風範,不只利益自身沐浴在喜悅裡,怡然自得之輕安、自在、快樂,令生命泉源甘美生津,也能利益群生,正所謂展現生命之光,照亮一切幽暗處,反之膽識用在自私行為,自然所做所為亦在心魔作祟,眾修行者因不識自身無明行識,能主宰著意識心而大作用,須知!自身心落在「識」之無明而擾亂性德。永嘉大師以「早曾落却天魔膽」慈示眾修行者,「天魔膽」不在於外,只因天性本覺被覆蓋罷了。
  
般若鋒兮金剛燄:
    般若鋒兮,意指超然智慧善用無礙,祂不同於世智辯聰,更非是藉相修得之理路,乃是豁達的寫照,因透澈一切皆是暫時之幻化,終有消逝之日,因此,對暫時假有諸境,不受束縛,自在且瀟灑,則是大膽地面對現實,樂觀處於當下,正所謂:成熟的人不問過去;聰明的人不問現在;豁達的人不問未來。原因在於祂徹悟浩瀚宇宙中,具足永不毀滅真理,於短暫的生命裡,蘊含永不毀壞金剛般若之光。
  
大丈夫,秉慧劍,非但空催外道心:
    大丈夫,秉慧劍:真正大丈夫,關鍵不在「力量」,而在於是否有「雅量」,能理性、冷靜地聆聽與大眾不平的聲音,不但不受外緣影響自身智慧般若行,亦能斷除他人的困惑與痛苦。有一位艾森豪統領中曾有個參謀,經常與他的意見相左,看法迥異。有一天,這位參謀決定請辭。
    艾森豪問他:為什麼突然要走呢?參謀老實地回答:我和你常意見衝突,你大概不喜歡我,與其等著被你開除,還不如另謀出路算了。艾森豪聽後很驚訝!說: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如果有個跟我意見一模一樣的參謀,那麼我們兩人當中,不就有一個人是多出來的嗎!那還有什麼意義呢?
    最後,艾森豪把參謀給勸留下來。從艾森豪身上引述大丈夫,秉慧劍,能窺知一、二。的確,一位有才能的領袖,處事風範是不被外境及外緣而左右,更能以理性及透澈的智慧圓融周遭人、事、物,令諸事、人物皆能受其利益,如此的大丈夫,秉慧劍,方能淋漓盡致的行之無礙。在於「非但空催外道心」而言論,並非指有個外相或有為法修行法門,讓世間修行者遠離色塵,而是徹悟了然自身實相,然而自身實相即是真空妙理必能所獲。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