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6-09-30
捨妄心  取真理  取捨之心成巧偽  學人不了用修行  真成認賊將為子
  
捨妄心,取真理:
    有道是:「心是插頭身是插座」,心身自有成佛種性因,只因不明如來藏真實義,錯把能成佛的心,視為萬惡不赦,罪魁禍首,乃是「妄念」不善之心,修行,若不明妄心亦來自真如之性,一心一意欲將「妄心」捨去,須知!「妄心」一旦拋棄,成佛種性亦隨之滅卻,眾修行者意欲打死人心,試問人心打死,佛性如何現?
    再者,人心若滅,六根對六塵則不能作用,無異植物人,對境心不起,又如像個活死人,雖然佛性還在,「識」卻不能正作用,修行若不了解自身之「心」,則不得恢復本覺真性。
    「取真理」,大地眾生佛性本俱足,觸目遇緣皆是真理彰顯,然而不明實相的修行者,往外覓佛,終不自見自身真性,須知!「真理」並非是用取可得,「祂」乃自然流露在天地萬相中,若起追逐之念~取真理,即落入妄心作祟。
    真修者於六根對六塵當下圓滿無礙,處處蓮花開,「真理」即遍及一切處,因此,「真理」取之不得,若「真理」不取也不曾有缺失。換句話說:「取捨之心成巧偽」。
  
取捨之心成巧偽:
    有取有捨,非是本來良心而是妄念,六祖壇經云:「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修行者對妄念之心不徹底了悟,於六根對六塵,即落在識心起無明對待,修行,不是出自本心,學來不易。因眾修行者心生好奇,亦貪聽聞法師傳法,亦貪相上修持。
    須知!修行若以聲求法,以相求真,終不可了得自性真如,何以故?不識「真心」故!不得實證自性如來之實也!眾生因未曾與自身的「真心」磨合過,而累劫以來,真如被無明覆蓋,導致真如不能正用,自然由無明意識主導妄心假塵,妄想心周遊列國,却不曾正心真用,「君」不能臨朝。
    反觀佛、菩薩有念否?佛、菩薩也會起心動念,不同的是佛、菩薩正心、正念、正行,體識澄澈,圓融十方渡迷情。然而眾生效法佛、菩薩的慈悲與般若之行,卻不明澈自身的真如實相,因此,捨本逐末,念念全是無明意識,所行皆是妄心的顯現,因為不能將妄心歸賦回真心,自然取捨之心成巧偽。
  
學人不了用修行:
    修行不明「道」在自身中,一心一意往身外求「道」,尋找殊勝法門,視之真「道」,忽略自身真「道」,視修行即是行佛法,殊不知若不明自性真如,永遠不能了達真如實相,「道」非是以修而有,「道」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猶如浩瀚無邊之大海,環繞眾國域。
    又如:「道」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運行一切物,修行者未曾用心體察自身之「道」,疏忽妄心乃是能成佛的種性因,何等哀哉!明明上帝創造萬物,萬物生生不息延續下去,道的偉大與奧秘,裸現在大地萬相萬物中,祂的自然性,絕非以模仿即能了得。
  
真成認賊將為子:

    修行人一旦被自己的認知束縛,將會窮盡畢生依然在錯誤的觀念中打轉,殊不知錯知解,將是種性邪的種子,試問,不明心性是何物,豈能了達自性真如實相?修行人最容易落在知識障裡當「究竟」,更怕將「了知」當體是,如古德云:「方聽無生曲,始聞不死歌,今知當體是,翻恨自蹉跎」之遺憾。
    因此,外在之賊易擒,內心之賊難防,倘若不明自性,妄念的源頭是真如,終究在這六道往返不已,辜負兩位菩薩的苦心與慈悲呵護咱們的修行,因緣若錯失!豈不令人捶胸頓足不已。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