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二
2016-08-31
豁達空  撥因果  莽莽蕩蕩招殃禍  棄有著空病亦然  還如避溺而投火
  
棄有著空病亦然,還如避溺而投火:
    大地萬物隨著陽光、空氣、水供給養分,即能長養不息,森林、平地、大海都不能捨去這陽光、空氣、水的三大元素。以森林來說,有飛禽走獸,以平地而言:群居人類的百姓,以大海而論,魚蟹之鄉。陽光、空氣、水是屬自然界的寶物,大地萬物因此而生生不息,陽光、空氣、水它是自然相,用眼根就能所見,但大眾修行者皆知,能以眼根,即能見得通稱為有相,所以以成、住、壞、空的自然性,視為虛幻之相。
    若以色身的角度言明地、水、火、風則是色身四大假合,將要生、住、異、滅。修行者當要看淡這暫時的假有,因為「它」只是個有形的相,勸化修行者切莫貪圖享樂與長壽相,因緣假合莫當真,如果用此認知的想法,作規勸宣揚佛法,自己已經先落在著空的妄見,並不知色身雖然是色塵之相,卻是道的顯影。
    色身會生、住、異、滅,卻也能讓生命繁衍不斷,生命能繁衍不斷是有因果為種子,此種子能仰賴前面所說的三大元素而生存,在自然相曰:陽光、空氣、水供給大地萬物生生不息,倘若談到色塵,即是無明意識,六根塵緣所聚合,此三大元素養育眾生於六道往返為塵客,自然界的陽光、空氣、水是大地萬物存活的生命來源,因此,自然界的三大元素其功可敬,其功更不可沒。
    然而眾生不覺,視為理所當然,而不能明白「道」之實相,此「理」,當然有一個偉大的自然相,祂是「道」所現的相,倘若修行者能明澈此「理」,契入其相,其相即是如來實相,然而眾修行者,視有為妄,認為「空」方是遠離色塵束縛與牽纏,即是無障無礙的「空性」。殊不知真空妙締,不能捨「有」的實性,因為「有」是空的伴侶,要是對「空」、「有」二相不能徹悟,還如避溺而投火之過錯,真修行者能見一切相皆為實相,並非口耳相傳的聲聞之法,必能了然「豁達空,撥因果」。

豁達空,撥因果:
    「空」跟「有」二因本是一如,並非是對待,豁達空是達觀「空」、「有」的源頭,即是不滅虛靈實性,在虛靈實性中,方能撥因果,然而雖言撥因果,其實也並非是滅除因果,如四祖道信曰:「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一切因果皆如夢幻。」
    換句話說:富貴如浮雲,切莫因利失德,即使得名利,轉眼也成空,既然用了畢生的心血與苦心,所獲得的財位、名利到最後竟如夢幻一場,然而了悟實相的大德者,不滅因而圖其果,反倒順一切的自然性近乎於道,須知,世上生滅的事物,皆由無明意識所含藏著,然而了達實相的覺者,識明體現,能了因圓果,因果圓滿無漏,才能稱之豁達空、撥因果。
  
莽莽蕩蕩招殃禍:
    一般修行者,落在外相,勤以精進道業,反倒疏忽修行重在修心,由於不明自身圓覺,任由無明行識,隨外在塵色起伏不定,分別對待又植入八識田,隨緣真如不守自性,心起無明,隨意識分別作用,外在塵緣不順,心境即不平,不平的心境是無明的種性因,此種性因即是因果的根源,如永嘉大師所慈悲「莽莽蕩蕩招殃禍」。
    眾生只因為妄心不能正用,「思有邪」,何謂思有邪?離開自身的良知良能皆是私心莽蕩,哪怕是行善、布施,貪圖了脫生死輪迴,依然不得正道,因為是、非、善、惡,全是植下輪迴種性因,唯有能早悟自性真如實相,方是行於正道修行。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