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6-08-31
豁達空  撥因果  莽莽蕩蕩招殃禍  棄有著空病亦然  還如避溺而投火
  
莽莽蕩蕩招殃禍:
    修行者對於空與不空,這二相有絕然不同的體悟,倘若修行者深耕心性的源頭,自然能徹悟真空實相,須知!空與不空是二法,修行者若落在二法參悟,於心性真如又覆蓋一層無明行識,自性真如不覺,任由無明意識行深,無明意識作用,擾亂心性,隨緣真如了別不變真如。
    當隨緣真如一離開真如妙用,莽撞的思、動、行,即招殃肇禍,因為起心動念皆是因果的種性因,不只眾生難以察覺,就是一般不明自性真如的修行者,亦會植下意識無明之禍端,任由意識心主宰。

棄有著空病亦然,還如避溺而投火:
    修行者於相上作分別,為了滅除相上分別,而離相離境,欲離諸相萬境,先以斷除根或塵境的見思惑,誤認為是摒息諸念妄緣乃最殊法門,卻不知一切根、塵皆是自然性的演化,倘若以斷因滅果欲修自性真如,即是病空之症,此症狀不容小覷,因為斷因滅果是違道背德的錯知解,還如避溺而投火之一般,為何避溺而投火呢?
    好比一個人因噎廢食這般不智,因自性真如本能生萬法,萬法現於一切相,然而,眾修行者不明白於塵、境及觸目遇緣,皆為善因良緣,欲一味滅除一切相,若眾修行者,行滅除心念作用,亦無一處真可尋,甚至能成就無上菩提的心性,皆滅除其正用。

豁達空,撥因果:
    心性明澈,即是體安泰然,換言之:「心體一如」謂之悟道修行者,悟道者能了達「空」之實性,「空」之實性非空非不空,因緣果報視之常理,此常理是自然性,覺悟者明悟,一切因果常理皆是順應而非是乖逆,此順應並非聽天由命的消極,而是豁達空,澈悟一切相上業報本是因緣假合。
    因此,不受因緣假合之苦而左右心性,反觀眾修行者,在受報當下,若不生悔恨和無明,自然自身心性則不再覆蓋無明,如是了因還果,謂之撥因果。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