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三
2016-08-01
心鏡明  鑑無礙  廓然瑩徹周沙界  萬象森羅影現中  一顆圓光非內外
 
心鏡明,鑑無礙:
    修行者對自身「心」不能澈悟明白,則不能了悟道之實相,修行無他,全憑這一念「心」用功夫,此功夫即在於自身的態度,態度由識心所演變而生,「祂」是一種全然性潛在意識活動力,能善亦能惡,若是自身的態度出了問題,無明意識絕對是污染亦障蔽純善的良心。
    然而良心是悟道之根本,當根本的良知良能之心源不能澈悟,自身則是永遠背道而行,因此,不可忽視心念的重要性,起善、起惡皆為心念所作,古佛云:「善自護念這念心」,修行貴在認識自己這念心,如何在起心動念當下,由祂正使思善、思惡卻不執妄,亦不落入兩端對待?常言道:「相由心生」,心是看不到也摸不著,祂卻能造就萬象森羅,亦能成就如來種,因此,天宮、地獄全由此心念演化而生,既然心能成佛,亦能輪迴六道不已。
    當知!修行不能不明澈本心,若要明白心之本源,自然要由意根著手,因為「意」通識,「識」含心,「心」現性,「性」顯體,修行能了達意、識、心三物者,自身心性自然性明體現,方能達到用不離體,體不礙用的真諦,謂之「心鏡明,鑑無礙」。
 
廓然瑩徹周沙界:
    一心十法界,十方法界由心出,佛菩薩在娑婆世界,不離不棄蒼生,除了因悲憫眾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之大悲願外,更殊勝在於「心」的澄澈,心體合其位,即能通達無礙,遍及虛空照徹寰宇,無有一處幽暗,廓然瑩徹周沙界妙德之光,來自心性根源,心源大用,覺識合一。
    此「心」丈量十方界,亦是心體遍及一切處,又可稱之與道同光,心性明澈,並非有一法可修、可證、可悟,「祂」猶如陽光,明亮遍於一切處,雖然眼根能見一切相,但太陽的光亦無礙視覺對物的能見、能用、能行,雖言太陽的光能見物,然而此光有體卻無形,它不能握、亦不能取、觸碰不得,確是實性而存,若反觀自身「心體」光暉,實性如是,因此,自身如來實性非修可得,非證可佐,非悟可達,倘若對識心不能了然,則難自見心性本覺。
  
萬象森羅影現中:
    如前言,心識不明,難自見心性本覺,何故?幻象不覺!如此自然難以契入萬象森羅影現中,因為根、塵、境在剎那即進入阿賴耶識,自身心體不明,不能照見五蘊皆空。
    因此,內心無明覆蓋真如實相,前面所提到的,一心十法界,識心不明,則是流浪六道往返種性因,自然由識心累業,帶往受生、受報、受輪迴,其因乃在眾人過慣無明意識放任諸根用,殊不知天地萬物皆由自然法則定律~曰:循環。
    凡夫自覺人是萬物之首,因此憑著自己的感覺任意妄為,殊不知天地萬物的主宰,是整個道的運作,才能使萬物生生不息,如同自身寶地,將實相和真理合而為一,必然不落在相上做分別,體用一如時,於萬(相)象森羅影現中,則能圓滿諸性因。
  

一顆圓光非內外:
    「
一顆圓光非內外」即是真如實相,真如實相顯,方能照耀大千世界,六祖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換言之,眾修行者不識自身如來實相,如何契入自性本體?
    須知!「道」在日常生活中,雖然是極為平常的見解,然~能以生活常態而行自身之道,卻極為少數,修行者當知!修行的道場就在根、塵的當下,自身真如起用,意識心所證必能自見,若修行者往外尋道,即是本末倒置,違反自身之道,終身難尋覓,藉六祖大師所言,自若無道心,闇行不見道。
    因此,回歸到自身的心性本源,覺悟自性本來面目,即是輕安、自在、快樂,如此之者,性德與道合而為一,亦能使自身生命發光發熱,就如同永嘉大師曰:「一顆圓光非內外」之實相,遍及一切處。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