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
2015-08-01
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
    「金烏」指太陽,「玉兔」是月亮,若藉喻自身如來藏,本是「道」所呈現之「太極」,而此太極以兩儀作用,方能回歸自性真如,倘若修行者,不識自身中的「太極」乃藉兩儀的根本無明而啟動始無明而達到心性一如的實性,唯恐落在識心空打轉!
    須知識心空轉,生命亦隨時間消長。如普賢菩薩警世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如偈曰:當可作真修行之警惕也!
    若觀照自身心性兩儀,則是心識,萬物生靈,皆俱心識,然而心識不明者則落在妄心作用,甚至以妄心假使真性,因此思有邪,剎那亦是心識妄作如來性,須知人乃萬物生靈之首,然而造因成果皆因無明心識使自身造下罪、過、錯,孰能使自身中的「靈」醒?其實世人因錯用心而迷昧自身良知,一味沉浸自己錯誤的知見裡,輾轉之間,生命又到了盡頭。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
    人生難得百歲身,卻因數十寒暑的生命,而造下生死輪迴種,「守中章」:「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何以故?只為了因了緣故!
    天地萬物,藉一切假有的因緣而成一切緣會,此緣會亦因諸緣由而生,換言之,萬象、萬相皆因不滅實性呈現「天、地」,「陰、陽」,「善、惡」,「男、女」,而演出大法義。「萬里乾坤一局棋」,「萬里」何處覓?迷人尋覓數萬里,依然不見「一局棋」;覺者一步皆不移,胸懷「乾坤」,「棋」在根、塵交織作用中。
    世人皆俱生命力,亦能全然大作用,然而覺者、凡夫於根、塵相應,則顯差別,覺者入世不迷,「萬里」不離自性,自性常住「乾坤」,「乾坤」則「二儀」,「二儀」乃是「一局棋」的總樞紐,然~妙在於自身的八識中,畢竟假藉色身,能圓滿諸性因。因此,「上天將萬物當芻狗,聖人將百姓當芻狗。」不外乎為了讓萬物生靈,藉機了緣,緣圓功滿,即能家鄉還。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