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夙世種菩提,個個都是真羅漢,披搭如來三等衣。
2015-07-01
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夙世種菩提:
    圓覺經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若從經典中世尊慈悲所記載,即能明悟眾生往返六道為常客之原由,而原由則從根、境、識的三性起了交織。
    然而眾人因心識起迷,不識如來真知,因此由妄心分別作用,此交織即成為輪迴生死之根本,根本不明,即使行善亦是邪,何以故!隨緣真如隨根、塵、識而植下八識田的種性智,此種性智所含藏諸性因,善惡並存,然奇妙諸因果,則能隨前世所造諸因,而隨諸境或塵緣而成果。
    眾生因業而生,雖然降生世間,亦因各自因緣不同,而其果報異趣,如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姐妹,其資質、命運與父母緣份亦顯差別,若與外緣而論,朋友或上司關係亦顯迥異,原因乃在於累劫以來所植善惡因緣有別。
    然而無論是善因、惡因,皆是眾人降世最大的因由,亦是眾生所造作的生命及命運程式,於今世圓滿前世諸因,眾生降生世間,乃為無始劫的業報而了諸因緣。殊勝法緣,令人心生敬畏也!
 
個個都是真羅漢,披搭如來三等衣:
    世人自身,本俱如來實性,實性之真,不離妙心作用,亦因如此,世人本俱足的真性皆能成就如來實相,因此人人皆能心性出家,何謂心性出家?意指不受根、境、識所束縛,身心畢竟解脫自在。
    眾生心之所以受苦,乃因覺性不敏,受相上羈絆而牽動寧靜的性德,世人若能自理心性妙締,其妙締則繁絮不散亂,心性潔淨無染,即是真性羅漢,既然真性羅漢即能住於如來實性裡,而如來妙締即與內在性德流布十方,性光無礙,與「道」無別,故言能披搭如來之光。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