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口中喫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
2015-06-01
世間難比出家人:
    何謂真出家?身處塵境,心不染著;心應萬機,性不執著;不執著之性,其性真性;真性者,乃至實性本如。覺者常應諸根用,塵緣畢竟圓滿無礙。
    世人不識自性真如出家,因此,以離境、離相、離塵、離垢當出家相,殊不知,於境相上的解脫非究竟!何以故?不明識心能含藏種性故!
    世人的識心所植入種性,隨緣起妄心,妄心四起,無明意識即作妄,當下隨緣真如即了別不變真如,隨緣真如見境執境;見相染相,塵緣羈絆真性,因真性不得自在,只因世人使自性覺知,套用慣性作用,因而世間情的糾纏,怎能相較自身中的清淨本覺?
 
無憂無慮得安宜:
    世人自性本來清淨無染,因自性無染著,則能識明體現,性光無礙,自然憂慮全然不存,而自性大法上演無滯,故住佛圓覺實性,無異「道」之本體,本體乃實性之真,故清安、自在、快樂即能湧現、常住於心性中。
 
口中喫得清和味:
    眼、耳、鼻、舌、身、意為六根,此六根通識心,識心皆依此六根變現諸境,亦因六根沾染諸境,而導致六識隨六根起伏作用,亦因如此,聖與凡從此六根而顯差別矣!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由此不難測知,世人注重味蕾之感觀,可見何其重乎!而悟道者於口中之慾,乃清淡中有甘美,甘美之中有醍醐味,因此有這「菜根香」的讚譽,若推敲細理,既已明白,其乃菩薩莊嚴相,三十二好相中的一相~莊嚴相。
 
身上常穿百衲衣:
    出家師父身著百衲衣,百衲衣依據其理,意指能讓眾生植下福田,其中最為尊亦為貴更為稀的,乃是如何使自身中的無明眾生,能安住於自性如來藏裡,世人若能自安其心,心必然能靜,能靜之心,必然能定,能定之心,必然能超然於動、靜一如之實相,如六祖大師曰:「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用,即是福田也!」
    如前言曰:何謂真出家?身處塵境,心不染著;心應萬機,性不執著;不執著之性,其性真性。亦因真性覺知作用,自身中的無明眾生,方能在如來藏裡種植福田。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