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閑誰得知?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2015-05-01
悲歡離合多勞慮:
    世人隨著前世所植諸因,呈現今生所聚諸緣,當世人隨因成果所會聚眾緣時,莫名諸性則會隨根、塵、境起妄,例如,與親人或愛人別離時,其心也痛;若與親人、愛人相處時,其情也裂。
    何故世人落在情、欲二因受苦亦受磨?圓覺經云:「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溼生、化生。皆因婬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眾生愛命。還依欲本、愛欲為因、愛命為果。由於欲境。起諸違順。境背愛心而生憎嫉。」經云甚是也,世人假藉因緣和合而故有愛及別離,其聚或散皆是無明識心的牽纏。
 
何日清閑誰得知:
    自身如來實性,本是清安、自在、快樂,世人因迷昧在於情欲、感觀,因此不得自證如來實性的自在,若自身心能了達根、塵一如,剎那塵境無礙,自然無有心中枷鎖,即是~解脫,雖言解脫,實無解脫之相,全然是識心作用而已,識心一旦無明,自身真性即受妄心假使,如此心境又豈能清閒?
 
若能了達僧家事:
    壇經云: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世人不識自身如來覺性,因此,沾染外相一切塵境愛欲,自性清淨即覆塵勞,塵勞封鎖,無明即顛覆自身真如作用,凡夫不能自覺,妄心即假使真性作用。若世人處於境、相,心性無礙,剎那自性真如即能妙用無窮。
 
從此回頭不算遲:
    自身大法本自俱足,實乃非關於勤修所得,而是貴在當下的徹悟,徹悟者,自身心則不離塵、境實相,須知,根、塵相應,心頭分明,心頭分明者,心不住塵、境二相,然~心王則能應用萬機,利益萬物。
    雖言如是,卻不可由識心主宰真性,何以故!因識心與真性同住如來藏,世人皆俱自性如來藏,其差別在於覺者、凡夫所作用時即顯差別矣!若世人根、塵相應,六根通明,六識不昧,自然性即遍布十方,性德無礙。甚妙!此心性大法,非修、非悟、非得,當心念起用,念念覺即能行自性如來大法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