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為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伽半日閒
2015-02-01
朕為大地山河主:
    世人自身本是一國之君,能治理自身如來藏裡的百姓,亦是自身中的如來藏,從無始劫來如影相隨,儘管色身生滅無數,白骨堆積如山高,而如影相隨之眾百姓卻不曾滅渡盡,何以故?「自性迷;屬性悟」故!
    何謂「自性迷;屬性悟」?因世人個性多偏固執,善行慣用自身中的「知見」,此「知見」多半來自境、相所學及沾染,無關性德真如流露,因此,自性多迷,卻不得自在;然而,世人因輪迴六道已久,過慣「四方易處」眾生生滅輪迴種,亦因自身如來藏能含藏不滅實性~「種性智」,種性智乃是含藏所造的善、惡皆不滅的程式,因此世間善巧辯聰,乃是自性不明而成屬性,屬性由無始劫以來,所累積諸境中的善因惡果積成種性智。
    當知,種性智若澄澈,則成為佛智;種性智若礙,則識心作祟。世人雖自身皆為一國之君,能治理自身中的百姓,然而本自俱足的如來實性,從自性作用而顯差別矣!何謂「自性」,自性乃是如來藏之實質,其質地上善若水也!只因無明覆蓋甘霖之水,其甘霖之美則已不甘美矣!由於無明厚重,猶如油鏡附在池水一般,世人自性豈能如覺者這般不動搖,乃至般若成就無上菩提?
    世人當以自身為國土,當以無明為靈糧,當以意識當知音,如是作者當能成為自身的一代明君!

 
憂國憂民事轉煩:
    世人自身中本俱足如來藏,此如來藏含藏諸性,其中以無明意識游移諸根最為強大,因無明意識乃是根、塵交接點,亦是自身之「道」的應事的出入口,雖言如此,亦不可小覷自身五陰潛藏的威力,因五陰乃是無始劫以來,由無明意識所主宰真性,雖是意識能恆作思量,然而意識思量之作用全是經驗及知識的累積,無關內在真性作用,因此,無明意識隨妄心起作用,念頭忽善忽惡,忽明忽暗,忽喜忽憂,妄心諸性因,於外境內擾心性,因此而不得解脫自在。

 
百年三萬六千日:
    人身難得百年歲,世人身處娑婆界,面臨人間八苦生、老、病、死、五陰熾盛、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是為八苦,世人雖得色身,卻沉浸八苦而不得解脫自在,因此,世人若以眾生知見看待紅塵世故,終受境上事物牽羈,心磨身苦,雖世人壽、殀各自不同,相同在於受境、相束縛之時,其心境皆如苦海無涯,度日如年,心性亦不堪其憂。

 
不及僧伽半日閒:
    身相出家,乃是剃度頭上的三千煩惱絲,身著褐色衣,從外相減少欲望,以自身出家相杜絕內心對境、相、物的追求,雖然以離境、離相勤加修行,然而不識自身的清淨本覺,又豈能令自心中的妄想、貪婪、無明真出家?
    世人心中起妄,妄心起迷,剎那無形枷鎖鎖上自性真如的作用,自性真如受無明妄想所駕馭,身心不得自在解脫,真修者,若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其心性清淨無染,無染之性,曰之見性,見性者,不受無明意識左右自性菩提,世人自身皆具圓覺實性,若能了達內在性德真如,謂之真出家。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