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
2023-04-30
     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
 

    「心量廣大」,亦曰:「心包太虛」,「心包太虛」唯有契入到「道」之覺者,曰為「佛」,「佛」得「大」則曰為「實相」,「實相」意指「心量廣大」、「心包太虛」,「太虛」有多寬廣,祂遍周法界,法界曰為三界,世人住於相界,亦不離法界,眾修行者,常住法界,尋覓佛法,藉於佛法,欲去除「法」之三點曰:貪、嗔、痴。眾修行者,若作如是言,其言也差,因眾生自身貪、嗔、痴乃是自身古佛,眾生從無始刼來,往返六道不已,乃因自身中貪、嗔、痴!然而真修者欲了別眾生相,亦得仰賴正用自身貪、嗔、痴!當知!眾生無始以來,生命延續,乃因性命不得其正,何故?自性戒、定、慧不能正作用故!眾生因偏執一方欲念,因此,正心不得正用,弊病四起。修行者若欲了達自性如來,得深入貪、嗔、痴之真性,當知!貪、嗔、痴真性與戒、定、慧乃出自同一處,即是       「萬法唯識」,「心識」則是自性妙締本源。因此貪、嗔、痴乃是古佛,去之不得,但得明白,如何正使貪、嗔、痴復回古佛實相,與自性戒、定、慧實性,同證品蓮?修行者若不了解契入自性甘露,則是難之又難,因眾生心中貪、嗔、痴終究貧瘠,為何貧瘠?因自性性體不得流露,心中的貪、嗔、痴亦不得自性甘露灌溉,而湧現性德,因此,無法讓貪、嗔、痴之真氣正用而昇華,導致眾生常住「氣象」中,何謂「氣象」?自身心所觸之感,妄心之覺,因無明所致,猶如海市蜃樓,虛幻不實,迷人卻認幻為相,以致自身、心皆不得平等,因而落在感覺及意識思惟裡打轉!迷人患得感覺及意識思惟而病,病因,覺不醒,氣不足,何謂:覺不醒,氣不足?只因氣不過,何故?因見一切相皆不順己意,卻深信自己乃是「正義」化身,因此,為維護「正義」,個人感覺及思惟,如光線經不同密度的空氣層,而將遠方景物折射於眼根,眼根所見一切「幻象」,成為自身心的「氣象」,此「氣象」不實而幻滅。
  真修者,了然眾生知見乃因見思惑,起了種種無明,內在性德不得昇華,皆因自我思惟不得自證真性。常見惡人與善人之分別,真修者須知,莫見相上之人,分別善人、惡人,當知,所見其善未必是「善」;又見其惡未必是「惡」,因眼根所見皆是暫時的假有,若了解自身的如來實性,內在本覺本自俱足,「善與惡」其性並存,當眾人所見一切相,乃是依據暫時因緣,真性假演。而迷人所見一切相,隨著外相起伏,使自身、心裡的「『氣象』氣不過」!,由於「氣不過」內在性德不得昇華,性德不得昇華,如何薰陶內在裡的貪、嗔、痴。
  世尊慈悲:世人喜好吃、喝、玩、樂,明澈覺者依然如是,然而覺者不受妄緣假境所拘,因此,吃、喝、玩、樂便不復作。由此可知,習性毛病並非藉「法」改之,當性德彰顯時,心性圓明,體用自如矣!如此德者,明澈善、惡諸性,不受外境、外相所束縛,心體大用,即了了分明,何謂「用」?自身中的根本無明,啟動始無明,即回到心性本覺。
  眾人於生活中,根、塵相應既已累積性德,「法」並非去除此三點,更非是除去貪、嗔、痴!眾修行者,若言貪、嗔、痴是罪根,當去之,然~貪、嗔、痴一旦去除,成就菩提亦無作用力,POWER隨風而去,而無法使自性甘露流布天地,遍周法界。
  法界所呈現萬物皆有道,萬物、萬相皆俱「祂」的私體,其私體亦是「祂」自私之本能,自私之本能,乃是為了生命延續不斷,常言道:「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天地萬物」倘若沒有私體作用,不自私,「道」則不能運動萬物,因萬物已無「貪生」(求生本能,生命繼承)作用力,萬相、萬物將幻滅,「道」則不能運載四季,亦不能長養萬物矣!常言道:「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此乃「道」之真理,然而眾生錯知真理奧義,而用來描述心性不明者,萬靈主宰賦予大地生靈皆俱私體,雖是私體,卻不失其「中」,覺者了悟「中」之本質,而正使自性,兩鈷金環鳴歷歷,回到心性本源,曰為:「道」。
  上帝的慈愛,派遣「祂」的兒女誕生地球村,藉用地、水、火、風成相,賦予靈性住於此四大,大玩諸根遊戲,然而,兒女久住色塵,追逐諸性因,而迷昧自性良能,見一切相佔為自身有,心性不明,淪落在六道往返為常客,眾生心一起貪念,見一切相產生追逐妄念,卻不自知海市蜃樓般的幻象,既已使心靈沉淪不已!眾生不能遊戲三昧,反被這遊戲人生的「奇緣」吞噬自身心性,因此無法契入心性,既然不能契入心性作用,豈能使真性用即了了分明,既然不能用之了了分明,自然不能契入自身中「心量廣大」,「心量廣大,遍周法界」,乃是真修者最崇尚理想與目標,然而當如何從自身心實證,方能使之「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當以眾人所懼之「貪、嗔、痴」為正用,須知!自身中所含藏的「貪、嗔、痴」化為古佛,從亙古以來此三物不曾滅却過,亦因祂俱足不滅實性,方能使「光」、「塵」同一體性。內在的性德必然「繁興永處那伽定」。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