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闡提等,當斷善根佛性否?
2022-08-30
    惠能曰:「法師講涅槃經,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闡提等,當斷善根佛性否?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無常,佛性非常非無常,是故不斷。—名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蘊之與界,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
 印宗聞說,歡喜合掌,言:「某甲講經,猶如瓦礫;仁者論義,猶如真金。」於是為惠能薙髮,願事為師。惠能遂於菩提樹下開東山法門。
 惠能於東山得法,辛苦受盡,命似懸絲。今日得與使君官僚僧尼道俗同此一會,莫非累劫之緣!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同種善根,方始得聞如上頓教得法之因。教是先聖所傳,不是惠能自智。願聞先聖教者,各令淨心;聞了,各自除疑;如先代聖人無別。』
  一眾聞法,歡喜作禮而退。


    惠能曰:「法師講涅槃經,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闡提等,當斷善根佛性否?」眾修行者勤奮修持自身戒律,亦將自身眾生知見視之「佛法」,殊不知!「佛法」為何?既然不識亦不明何謂「佛法」,眾修行者將「佛法」視為相上戒律與修行規範則自然,故眾修行者以相上戒律、規範意欲成就自性如來,了達真如法華,如是之者終不可期,須知!「佛法」!「佛法」!眾修行者不識自性奧義,則將「佛法」奉為圭臬,視為覺者、佛,所教導精湛深奧之義理,如是勤修勤勉,苦心孤詣,欲達到旁人所無法達到之境界,如是諸般苦行,如是諸般備嘗艱苦之修持,儘管畢生苦其諸苦,守其諸戒,終究是為「修行者」之稱謂,何其哀哉!
  「佛法」!「佛法」!心性已然明澈者,洞悉宇宙真諦,自然明悟「佛法」真實義,「佛法」若以修行立足處,則見其相「佛規」之教,換言之,相上「佛法」乃是佛陀給予大眾方便法,以戒為界,以律為立,望大眾勤修自身性德,摒除雜念,清心寡欲,了達齋心滌慮,自然自身性德無染,無明盡除,光明遍及寰宇。
  佛陀慈示: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佛陀乃是證道者,所言不虛,所教不假。然~眾修行者卻不得自澄己性,不明佛陀所傳「佛法」實相,「修行」二字,已然成為眾修行者明悟心性之枷鎖。須知,修行者以有形有相之「佛法」,意欲磨合吾人心性大法,終不可契入如來妙性。其因為何?因自性如來具足「佛法」實性,其「佛法」實性,妙不可言,深不可議,大眾若以「修行」欲要了達「佛法」實相,無異於與蜈蚣穿鞋,白忙一場,無濟於事。
  眾修行者勤勉「修行」,除去生活作息,心念終究不忘「修行」,心繫念縛終不離如是「佛法」;如是「修行」,殊不知!生活作息「佛法」彰,心念起伏「修行」顯。「佛法」與「修行」,乃眾修行者既積極又勤以精進作為,無奈於不明自性如來,竟為背道而馳之修持,何其冤枉可惜!
  六祖慈悲曰:法師講涅槃經,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換言之,「佛法」非是眾修行者所認知之「佛法」,深入其理,「佛法」乃「道」之本然,「道」本不可修,亦修之不得,「道」賦予萬相萬物生氣蓬勃,「佛法」油然演生其性,一切實相亦隨性展現「佛法」之實。「佛法」非法,「佛法」著實為「道」所呈現虛靈不滅,萬相之實。萬象交融萬相,萬相交通萬物生機,如是自然法則則能生生不息。
  誠如六祖所言:「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闡提等,當斷善根佛性否?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無常,佛性非常非無常,是故不斷。~~名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蘊之與界,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由佛陀慈示:「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無常。」深入其理,吾人自身含藏識,含藏諸種性,其諸性因及種性智,皆由六根應六塵而產生六識作用自身諸種性,其諸性因又以因緣合和而分別善因亦或惡緣,故有對立與善惡之別。然~「佛性非善非不善」,深入其中奧義,「佛性」,乃「道」展現萬象程式,而賦予萬相萬物之實相,故「佛性非善非不善」。
  常言道:一切因果皆為真理之延伸,眾人降生於世,皆因累劫因緣果報而輾轉世間,淪為四方易處之眾生,亦是四方因緣果報集結,而得此五蘊之身。佛陀再曰:「蘊之與界,凡夫見二。」佛陀所言即是,眾生不識五蘊之身乃應報而現世間,亦因眾生具足「佛性」則能以自身「佛法」圓明六識之障覺,然而眾修行者卻將之實相「佛法」作為相上修持,視敲打念誦、持齋布施、參禪打坐為究竟法。莫怪乎佛陀曰:「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換言之,智者之所以了達其性無二,乃因智者識得自性「佛法」妙用一切,一切妙用皆不離五蘊而能作用之。老子曰:「吾愛吾身,吾患此身」!道盡吾人此身乃「道」演化因緣果報,當自身「因已圓,果已滿」,吾人佛性已然正等正覺,因自身「佛法」融和萬相之實,圓滿萬物之性,如是之者,名為真修者,眾修行者亙古以來,之所以獲名為眾修行者,其因無他,只因眾生以「一」分別為「二」,須知!「佛法」世間覺,若身處世間,卻不識己性,不明自身「佛法」方能實證佛性,方得佛性朗照大千,如是之者,如是修行,終其輪迴千百劫,依然是名為修行者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