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當為除斷 令盡無有餘
2022-08-30
佛當為除斷  令盡無有餘
    佛曰為:「覺者」,何謂覺者?「覺」乃靈敏覺悟之者,於天地萬物諸相,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乃至寰宇萬象虛靈,無所不融,無所不合。因,覺者乃「道」全然之貌,雖喻名「道」全然之貌,眾修行者卻難悟透其理,故以「覺者」稱謂。
    真修者珍視自性如來妙締實相,亦因如是珍視自性寶地,於修道行法,則自然趨於自身含藏識,真修者悟得「萬法唯識」之理,亦了悟一切諸因眾緣,皆是圓滿因緣果報,亦證得內在性德實相。如圓覺經云:「善男子。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欲泛如來大圓覺海。先當發願。勤斷理、事二障。二障已伏。即能悟入菩薩境界。若事理障已永斷滅。即入如來微妙圓覺。滿足菩提及大涅槃。」誠如世尊慈示眾弟子,眾生皆具足成就如來覺性,其因在於眾生如何契入自身微妙圓覺,須知,微妙圓覺乃是成就性德根本原頭,然而眾生亦落在理、事二障,而勤修持根、塵相應,以滅無明行深,如是修持者,皆非如來微妙圓覺實性作用,何故之?眾生不識自身識心法行,終落在意識分別,須知,眾生心念起意識分別,即是煩惱憂苦之起端,而諸眾煩惱意識,皆因自身如來真性不得正用,如是諸眾,曰之可憐憫者!何以故?因眾生自身真性任由妄念作用,泯滅輕安、自在、喜樂之源頭,換言之,自身輕安、自在、喜樂之實性,已不復存在,試問:自性真如豈能稱之~「覺者」?
    眾修行者當知!佛與眾生之真性,是一非二。差別在於覺者於「根本」澄澈,於萬象、萬相同體同光,於萬物諸境同心同圓,如是實相,如是性向同出本處,性向同出本處,即是「圓覺」實性,既已「圓覺」實性,自身意識則能「住佛圓覺」。因此,覺者「心意」作用乃快意盎然,活絡無滯之性德,終無止息之日,覺者亦因「如是」性德,即能導引萬相、萬物自身所具足「真性」本質復甦自然性也!修行者若蒙受覺者啟迪心性正用,「無明」從此與「明」同光共體,如是之者,無異覺者性德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