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慧!嘉惠!「體悟」---吳居士
2016-06-30
    有一次談到貪、嗔、痴,只要能正用,則貪、嗔、痴是古佛,這是一個破天荒的見解,如果不是來到中信道,佛菩薩的慈悲開示,沒有人會提出這種精闢的理論,自然也沒有人會相信這種論調。
    真修者當知:陪著我們輪迴生死的是貪、嗔、痴;讓我們明悟本來、成佛作祖的也是貪、嗔、痴,我們的佛性有多長,貪、嗔、痴是與祂亙古長存的,自身的古佛乃是與貪、嗔、痴合而為一的。
修行要作到正貪:不只是貪自己能成就、能恢復本來面目~輕安、自在、快樂,成就無上菩提,同時要為彌勒祖師幫辦收圓,讓真理大道傳遍全天下,讓兄弟姐妹都能圓明覺性、住佛圓覺,則人間佛國剎那即現。
    常言道:求名要求萬世名,求利當求天下利。人來到世間,無非是為了求名求利。為何要求名?有了名,聲名顯赫,才容易受人尊敬景仰,德高望重,人見人敬。為何要求利?有了利,富甲天下,生活優渥,受人尊崇,津津樂道,人生無往不利。
    然而世人因為眼光淺短、心胸狹隘、心性不明,大多是自私自利,所求的名,多為假名,所求的利,多為假利,無關內在真如實相的真名真利,可以流傳千秋萬世,可以照耀寰宇的。
    真修者,理當求萬世名,求天下利,這是企圖心的表徵,也是貪、嗔、痴的正用,正用貪心才有能量成就內在的如來覺性。求名應求萬世名,千古萬載以來,我們對佛、對菩薩的感恩,祂是不是求得萬世名?世人自身亦具足貪、嗔、痴,可以成就永恆的慧命,可以求得天下的美名、令名可以發光發亮的,但因為對「根本」不明,貪、嗔、痴不能正用,只知個人的小名小利,一生當中不斷的追求外在短暫的名利而忘記照顧內在的性德,則難免六道輪迴,殊為可惜。求利須求天下利,所有蒼生都因為有佛菩薩光環的加被護佑,大地眾生才能得到大利益,身心健康、生活安定、自在無礙。
    佛菩薩發揮了貪、嗔、痴的正能量,祂念念覺、念念無住、念念清淨,正心、正行、正用,祂作到和光同塵、與塵同光,念念天下蒼生,眾生苦即是我苦,眾生樂即是我樂,如是乃能真正成就。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