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慧!嘉惠!「體悟」---吳居士
2015-10-01
    萬法唯識,如果沒有「識」,萬法就不能成立,一切身心的作用都止息了。修行者倘若對「識」不能了解,不能澄澈,是很難進入佛性本體的,所以必須由知識達到識知,才有可能。六祖大師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在過去眾修行者都想要打死人心,欲摒棄識心,認為去妄即是真,打得人心死,許汝法身活;要作到根塵頓斷識自了,這是很可怕的觀念。因為一旦識心不見了,成佛的種性智也隨之滅絕,欲成就無上菩提恐怕永無機會。猶如門窗深鎖,不乾淨的空氣進不來,新鮮的空氣同樣進不來,最後將導致無空氣可呼吸!
    打得人心死,一念不生,妄念固然不起,然而真心也不見了,可是妄心來自真心,妄心若能正用即可回復真心。永嘉大師說:「不除妄想不求真」。
    識心是POWER,是可以大作用的。識心可以帶著我們輪迴六道,卻也能讓我們成就無上菩提。就如罌粟花雖然有毒,可是善用,則可以拿來當麻醉劑;毒蛇雖然有毒,卻可以提煉血清。在根塵相應當中,識能發揮祂的大作用力。
    貪嗔痴大家都說是通往地獄的三條根,貪嗔痴是識心的作用。貪是為一己之私利,貪得無厭、慾望無窮;嗔是無端的生氣憤怒,無的放矢;痴是智慧未開,痴心迷夢、幽暗無明。
    只因修行者對識心不能明澈,才把祂當成三毒,視為毒蛇猛獸,棄之唯恐不及。然,識心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認識祂,識一旦明悟明澈,識可以讓我們成佛,所謂「識明體現,體明識澈,體識一如,識體合一。」
    貪嗔痴本是古佛,貪正用則企圖心彰顯,企圖自己心性圓明,明悟本來,也讓兄弟姐妹心性圓明,明悟本來。嗔正用則氣正秉然,浩然正氣長存,一性圓明。痴正用則般若之智流露,光明常照,慧破無明。
    倘若識正用正行,則貪嗔痴不戒自戒,不定自定,不慧自慧,回歸自身大日如來妙締真性,當下貪嗔痴是古佛。妙哉!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