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識成智
2014-09-30
  眾生本俱足如來實相,如來實相常住性海,自身心王亦住性海,無明意識亦然常住性海。
  何謂性海?萬象共生、共榮之虛靈也,虛靈:真而不虛;虛靈:靈敏而不滯。乃是諸性因之總源,其性不斷不滅,能含萬法,萬法在諸人性中。
  因此性海不離自身覺,眾生雖俱足如來實相,然而覺性不覺,覺性不覺者,靈性不敏,心念一起,識心恆常作用,識心作用,萬法落在知識行深。
  修行者雖勤修自身心念不起,妄念不生,欲斷諸塵緣,欲修轉識成智,成就自性菩提!修行者若作如是行轉識成智,無異於夢幻泡影,何故?性海如虛空故。
  「萬法唯識」,修行者若不識自性真如,豈能明悟心王之妙,而萬法唯識,不離心王所用,修行者莫以管窺「識」,「識」之寬廣猶如虛空,無有邊際、無方圓大小、無青黃赤白。
  常言道:轉識成智,「識」如是性海遍及虛空法性,豈能以知識解,欲駕馭如來實相。壇經云:『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名為真性自用。又云:自性具三身,發明成四智,不離見聞緣,超然登佛地。莫學馳求者,終日說菩提!』
  真修者當知!轉識成智是法,非自性真如般若智,自性般若,不離塵緣究竟圓滿大用,真修者莫行滅諸因了諸緣,若行閉六根、斷塵緣,當作是菩提,視為轉識成般若智,當知,此乃無明意識再覆蓋一層油鏡,終在法上打轉,何日方能「識」明「體」現?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