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滅實相
2014-03-29
  修行者若要了脫生滅,光是研究佛法,鑽研經典文字,事實與生死絲毫無關係,如同加滿一桶的汽油,桶子不會跑,若加在車子裡,車子若沒啟動,車子還是停在原地不動。

  鑽研佛學,真理再怎麼真,倘若沒有真正實踐在生活當中,內在性德依然起不了作用。

  世人的認知,新生命的誕生帶來喜氣;死亡則不吉利、面臨生與死,尤其怕死亡,深怕死亡晦氣會帶來犯沖,尤其死氣沉沉令人毛骨悚然,難道逃避即能躲過死期到來?非也,如莊子曰:我本不欲生,忽而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當知!亙古多少聖賢、偉人藉著降世人間,方能了卻多少不可數的聖事,利益芸芸蒼生,聖賢、偉人皆是覺者,覺者了悟萬象將成萬相,因此,覺者引導眾生明白真理實相;日月運行,運載天地,令其萬物生生不息,故覺者了悟生滅是個循環,乃是真理之實相不離生滅二因。

  生滅即是道的軌跡,不懂「生滅」實相如何明白自身的實相?常言道:當做個死的活人,切莫行個活的死人,何故?只因識心作用,覺性不覺!覺者引導眾生開悟醒迷,因為眾人活在「識」的作用力,眾生被無明所駕馭,因此,落在色身,而執著色身。眾生不斷感觀自己的想法,感觀自身態度的感受,即落在識心生滅裡,不斷在識心裡打轉,因此活得很痛苦。

  何謂生滅?覺者則為此大事開示眾生明悟,識心活絡時,是明悟生滅最佳時機,因此,明白「死」是非常重要,「人怕死,鬼怕生」,「人怕死」對人言似乎合理,而「鬼怕生」似乎離題,當知!「鬼怕生」與世人所怕死是等如的。何謂「生」?只因有「死」!然而眾生不明體,因此對色身而言,「生」,恐只有這一回,若捨報後,魂歸何處?

  然而眾生念頭貪欲不曾間斷!自然心念全落在相上、名利、權位上的追求,殊不知滅卻良知良能的本質有多寡?因此,回歸根本源頭去認識「滅」的真義!因為「道」本是生與滅共存之。眾生對「生」的貪婪,對「滅」的恐懼不已,於了悟生死則是最大的殺傷力,倘若此時就要與世長辭,且問用什麼心境面對當下即要離開人世間?

  修行者須知!「滅」的真義!方能掌握「生」機之義,「生」代表生命的巡禮,亦是標點符號,只因一環接著一環,環環再續前緣。「死」即是畫下圓滿休止符的句號,自身於此世根、塵、境圓滿,已無牽纏。

  然而世人心念在生與滅當中不能掌控,原因何在?只因世人活在我執的意念太頑強,對生滅不了解則以難契入心性本源,因此得從「滅」的實性認識它才能達到真正死的活人。

  一日,午餐之時,經過自助餐前,從玻璃往店內看,見店內三隻雞腿放在盤子裡泡著湯汁,識心浮出「屍體」二字,若以修行更深入一層而論,則是人捨報後,靈魂去投胎轉世為雞,當知!果報輪迴不爽,眾生由於迷昧良知,錯用良能,因而造因成果,輪迴落在畜生道,成為世人的盤中飧,世人大快朵頤,不只滿足口慾,更不害怕會被死屍沖煞,怪哉!怎不被盤中的三隻雞腿沖煞到?倘若是人的屍體,焉能不犯沖?的確!眾生十之八九皆有此忌諱,即是~人死後會沖煞到活人,然而這是正念否?錯!錯誤的見解來自無知的心念!換言之,不識自性啟用,全落入是非觀!然而這是非觀依然能啟動電子,心是插頭,心的作用即啟動電子密碼!是正?是邪?當下正受其能量!是正者,能善行,利於亡魂得以靈魂安息,是邪者,違順道的自然,反則,亡魂識心恐懼不得安然,漸而產生厭惡及焦躁!時也!邪者必定受其念波牽制,因此,正受其苦,如常言道:「犯沖」,「犯沖」二字需知,是心念不正所產生,倘若世人時時正念常存,慈悲常行,何來電子起用走火了?

  「生」、「滅」,「生」出現,「滅」緊跟著,生、滅本就是一個自然的循環,所以它無起頭也無結束,它結構一個圓形,生、滅是同時,如何讓生滅當下究竟涅槃,「心地」證悟方言涅槃,萬靈主宰疼愛兒女,為了讓眾兒女在人世間各盡「才能」,善用「才能」將人世事情辦好,因此,世間由相上之物轉為價值與利益,漸而出現「錢」這種幣值,在台灣稱為新台幣,在美國曰為美金,在英國曰為英鎊,不同國家稱謂不同……。然而,金錢幣值皆能換算所用,而陰曹地府則使用冥紙,心性本覺若不明白,天堂不會現於人間,為何不現人間?

  一則故事「乞丐與富人」,富翁:「乞丐與富人同住在這片土地上,是羞恥的」。因為它是相上富貴與貧窮的對待,此對待落在紛爭及不平等,因此,天堂難在人間見!然而如何讓「富人與乞丐」成為一個自然性的平衡,若能平衡,娑婆世界馬上成為蓮花佛國,頓時天下均富,無有一貧民!然而,若天下均富,人人皆不用工作,買賣亦不成立,因為世人皆富有,不需為三餐奔波,(當然這也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因為沒交易,自然養活自己生命得自求生存之道了。)快活的日子,過得再快活,人的大限終有到來的一天,色身捨報後曰:「死人」。人死後須要棺材處理大體,然而棺材何處買?又有誰要抬棺材呢?眾生又只好生畏死,因不明生滅實相,世人皆怕沖煞,何況人人皆富有,豈有人會去抬棺材,更不可能有人會去洗大體,幫大體化妝著裝。沒人會去掩埋屍體,則屍體遍野,惡臭連天,試問這將是什麼世界?

  世人道:「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確,金錢交易乃是上天的恩典,上天為了讓地球村的兒女們做到盡發「才能」,方能得到幸福人生,天堂即已到來,若不能了悟貧富之意,永遠「富人與乞丐」是不可能平等法性的,世人有比較心,慈悲心即不見,自私的意念紛飛,因此落在金錢的框圈,用各國的錢幣來制衡各國的人,使人民可以賺錢得到利益,如喪家為亡者做法事,令他人大賺死人錢,原本萬靈主宰疼愛大地兒女的本意,希望生活在地球村的兄弟姐妹互相關懷,然而最後落得以金錢才能買到這一份關懷與幫助,是否已辜負上帝的美意!若如此眾生多麼悲哀啊。

  世人落在相上的對待,註定要被金錢綁住,這輩子是跳脫不了金錢的束縛,天下間有人嫌自己辛苦又貧窮,沒有一個嫌自己錢多又好命。知足心少,貪婪之欲多,即是輪迴不斷原因,亦是障蔽覺知的關鍵!世人跳脫不了金錢、名位綑綁,對自身中色、受、想、行、識不明,即是陰陽對待,則會「犯沖、煞陰」的問題存在,若心地本處所植種子非是菩提種子,乃是自私及自利的心念,種種的惡因,終究果報還自受,此「果報還自受」並非譴責,乃是植何因,必得何果之義!某知名大學校長,常利用寒暑假期搭飛機抵達落後國家,到偏遠的鄉村去照顧貧窮困苦的族人,不論病患或獨居老人乃至死者,他皆不遺餘力,竭盡所能的付出,為亡者及不幸家庭盡一份關懷!這份偉大的情操令人深感敬佩,更能感受上帝對眾兒女的恩德之厚重。

  修行者得真正明白「滅」的真義!眼根所見到色塵「生滅」,大眾見到動物死亡皆不怕,然而怕喪家設靈堂,雖未見大體,但眼根所見靈車、耳根所聞出殯奏樂已犯沖!何故?原因在於正念不覺,與往生者的頻率不能相融,亡者散發出來的磁波,能感受得到此時旁人的妄心雜念是恐懼、害怕,對往生者曰:不敬,須知,活著心性不能達本還原,與亡者有何異乎?

  修行者常懷慈悲之心,心存浩然正氣,自然妙光性德即能利益亡魂,亦令他解脫、放下罣礙!然而,修行者反觀自身,為什麼不能輕安、自在?只因內在的醒覺不足,不足則有缺失,缺失即是缺德,德不能培,乃是「識心」起用錯誤,「心量寬廣」,唯有培德,如中庸所說:「德不孤,必有鄰」,修行者當知!貪、嗔、痴三毒即會滅德,超然的性德不能彰顯。

  世人容易落在對待中,「對」與「不對」是在道理上,真理沒有所謂「對」與「不對」,倘若真理落在「對」與「不對」,「道」亦將錯亂運載萬物、河漢星斗。天亦不能順其自然普降甘霖,若此時正曬稻子、曬衣服、棉被、曬乾蘿蔔,此陣大雨豈不將正在取用陽光之利的稻子、衣物、菜類淋濕?沒錯!真理超然「對與不對」二相,覺者明白「天理」實性,祂本具足自然性,祂不落人情世故,離開人情世故才能曰之為天理流露,真修者明悟生滅實相,方能了脫生死大事,明白了悟「道」的本質,蘊藏生滅實相,方知淨土原來在自身裡!

  世人被這「生滅相」植入在自身性德裡面、八識田裡面,完全無法超然,無法超然就不能察覺,世人在相上的應對過於精美包裝,換言之,道德的規範不能流暢於外,大眾活在念頭裡的意識浮游載浮載沉,無明一起,無明意識即替代覺性作用,因此!不管喜事或喪事,自身中本具足的電子作用,則會遇到喜事、喪事氣場導致內、外電子會錯亂,自身的生滅不懂,當捨報即面臨識心作祟而產生了天雷勾起地火,然而這並非是兩情相悅,乃是觸電灼傷「心識」,識心再輪迴,受其因成其果!生滅二相的種因皆在「因與果」的轉換,既然如此,何不提起正用。

  中庸云:「朝聞道,夕死可矣」,所指的「朝聞道,夕死可矣」,「朝」與「夕」指的是「明」與「暗」也,換言之,「明澈」的意思,明白「道」的實性,「夕」指在無明幽暗處「祂」的死亦是活的,因此,可游自性的寂滅性海!對「道」的實性當下明白,「道」的奧妙運行,若藉喻「道」言述自身八識田,自身八識田即澄澈,自然可大作為也。顏回修行,果位建立於復聖,只因明悟且透澈老師~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的真諦,因此,三月不違仁,不二過,即是流露性德的寫照,修行能明悟生滅之義,亦能了達「朝聞道,夕死可矣」,「死」非是色身幻滅,乃是明澈而了悟生滅的可敬,方為修持自身之道的修行人。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