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生法忍
2014-06-30
(無):非是有與沒有的義論,(無)乃指未落在相上之前的本來,換言之,曰:「虛靈」,何謂虛靈?虛,乃是空無一物;靈,則綿續不間斷,此虛靈二字,能藉於因緣合和而生天、生地、生萬物,乃至河漢星斗、浩瀚的宇宙,皆是虛靈的演化。
 
(生):無關於生、住、異、滅,此(生)之義,是由(無)的實地演化,此(生)是虛靈的作用力,湧現於道源。
 
(法):運載日、月,及天地萬物,由此道體化育為個體,處在心境上則曰:萬相由心造,落在相上,能成、住、壞、空。
 
(忍):以心應相,此心乃指本心,應在天地,天地無私,應在無情山河,山河孕育飛禽走獸,魚、蝦、水族,雖任其繁衍成長,卻不貪其擁有,應於母愛,現出天性的流露,不斷付出,不求回報。
 
  無生法忍是「道」的全體,又曰:兩鈷金環鳴歷歷。
若強名分化,忍,法忍,再言無生法忍,當知是凡夫之見,「忍」:心有不平,根對塵所產生的分別心,因此,以忍來平治心中的憤怒。「法忍」:修行明白佛法,以因果論來忍受心中的痛楚,再轉寄以情境的解脫。「無生法忍」:無明生起,以明師一指守住玄關,不起心不動念,此乃會錯真如妙締之義。
 
無生 → 理 →本來實相
 
法   → 氣 →由法來約束
 
忍   → 象 →人情道德所拘
 
  眾修行者落在相(象)修道,想回到自身的正氣(氣)稟然,卻讓法束縛,自然自身的(理)性不能恢復本來的實相。
佛菩薩能理、氣、象集於自身的一團元靈,因此,無生法忍即是「我」的全體。
 
  凡夫離相言道,理氣象不能一貫,而落入文字修行。
明悟道者,道行一切,一切即是道的運行演化,非有個人思惟及法,所以,
道入一切,悟者明之,
一切即道,修者明之,
但有所差矣!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