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與水
2014-03-29
  四大~地、水、火、風,亦是萬法之元素,四大周遍於萬相(物質)。

  於,「道」運行,顯於色塵,如,種子,發芽、成長、茁壯、開花、結果、果熟、種子………。如此,植物成長交替。如,色身,生、住、異、滅,生、老、病、死。又如,宇宙萬象能容河漢星斗,日、月運行,迎曦送暮,令萬相、萬物生生不息。

  於,「道」運行,隱於無形,「心」之變現,精神作用。如「心」境且主宰色身,「心」愉悅,「身」康泰;「心」頹廢,「身」羸弱。「道」,不只運行天地、萬物,「道」亦在自身中運行。不知「道」,則被道運;知「道」,即入道。然,修道者不離這三部曲,先愛「道」,再好「道」,方能「入道」。

  『入道』從心著手,以四大而論:地、水、火、風則為色身,色身所歸賦於心用,因此,「心要」!心是心髓精要重要關鍵所在。然而以眼根不能見,以色身不能觸,因此,藉相言道,藉物喻體。『杯子與水』,如人飲水,以杯子接水;成就菩提,以心入道。

  能善能惡,全憑此「心」,此「心」於凡夫所用,成就駿業;此「心」於賢德所用,成就聖業。當知!萬物由心演化,當相呈現~既是心後;尚未成相~即是心前。明悟「心」之作用的賢德,能在心前、心後同步擬造當下實相,善自護持「心所作用」:了悟「觸」是作意,「受」是思惟!處於善心所用則能:信受、精進、輕安。心無憂慮!體之安泰。

  入道由心,心無形無相,萬物共用此「心」體,換言之,則是道之核心,然而道之核心,其微玄妙,猶如空中的水蒸氣,雖然瀰漫空間,眼根不可見,然而不因不可見而不受用。反之,當水蒸氣凝聚成水,積成雨水,即是自然界的現象。入道由心,亦須從身而用。

  老子曰:『上善若水』,藉水喻道,最為貼切。若引述自身與道,猶如,「杯子與水」,杯子因水而生,水依杯子而盈。色身如杯子,有色身方能依道而生,如心法要領,得由身心俱行;無形大道,如水一般,非有固體,然而,水隨方就圓,無處不圓滿,滋養萬物,應於萬物所取。如同:"道"居於色身,隨順聖賢、凡夫作用。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