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慧!嘉惠!「體悟」---王居士
2023-01-31
   子曰:生死事大,禪宗古德云:大事未明如喪考妣。我們當初求道的目的都是想超生了死,生死如何了?我們在這六道輪迴經過無數的苦難,現在得到人身,這是極難的,人身難得今已得,如若輕輕地放過,再得人身就不知何時了?
   所以修行生死心切,古人云:每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死,不久輪到我。超生了死就是不生不死,就是說我們的心,不是這個身體,肉體是物質不是真常,在這生滅當中,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就是我們的心。華嚴經上說的法界性,這個性體永遠不生不滅,換言之,了生死就是達到不生不滅,心不隨著生滅轉,我們起心動念每一念就是一個生滅,每一念就是一個生死。
   我們在這娑婆世界直到臨終時,有兩句話,「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就是達到我們的真心,心遍一切法,我們現在用的都是妄識,不是真心,所以悟後起修,依真而修,不是妄,不是妄修瞎煉。「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明明是暫有的、生滅的,你當成真的,統統是顛倒,連身體也不是你自己永恆的,而你一切心被身體給拴住了,有了貪戀,心就不能明白,不能了生死。身體是變化的,隨時間會老化,但在這變化中有一個不變化的心,心是精神,肉體是物質,所謂精神不死,要了生死,世上沒有一事讓你貪戀牽掛你就解脫了。
   禪宗公案:在五台山有一高峰妙禪師,壽命盡了,時間到了,無常鬼要來拿他,遍尋不著就問土地神,土地神說禪師已入定,但他有一心愛的缽,是皇上賜的,你可以拿動他的缽,他心一牽動,一出定就被無常鬼鎖上了,這是公案。所以在這世上,你有一樣貪愛,人事放不下,就解脫不了,如果這世上心能無所罣礙,那即能解脫自在。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