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慧!嘉惠!「體悟」---彭居士
2022-12-30
   以前我對「識」的認識不深,以為指的就是「無明意識」,都把它當成是不好的,但自從瞭解原來「無明」是還未呈現在相上,所以若能體察到、明白到這不正的種性因,當下就能令它豬羊變色,讓它成為我們強大的POWER;若自身無法體察,也可經由大善知識的指導,讓自己從這當中去明白、去改正,如:子路,子路聞過則喜,是因為能夠知道自己不對、不正的地方是很難能可貴的,這個地方可能是自己無法察覺的、或是自己所不知道的,因此有大善知識的教導及指正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我們才有撥亂反正的機會,讓自身的種性每一顆都有機會發光、發亮。
   我們都知道八識田裡含藏諸種性,這些種性是累劫儲存的,在相上就如我們的習性、慣性,之所以會成為習性、慣性也是長久以來累積的,所以自身不正的習性、慣性,自己是很難覺察的,也很難改掉的,但通常這都是影響自身修行的重大問題所在,所以不得不重視它。修行有分粗、細、微、妙、玄,在相上這屬於「粗」的部分自身都無法覺察,如何能夠去明白自身這看不到也摸不著的如來真性,讓自身法華如實上演呢?
   很感恩自己在中信道,得以聽聞世尊三千年前圓音,有祖師的帶領,南海古佛、文殊菩薩的護航,前賢的教導,在行為偏差或有任何不正之處時,都能馬上得到善知識的教導,明白自己不正、不對的地方,才能從中去行深下功夫、去改正,讓自己可以學習菩薩的四正觀(正心、正念、正行、正用),有正確的觀念,所行才會是正確的,相信如此的在中信道修行,返天有期。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