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慧!嘉惠!「體悟」---廖居士
2022-04-30
   生命中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圓滿,如要圓滿自己的生命,則需要去認識自己,不斷的微調。
   在成語詞典中「理直氣壯」的意思是理由正大、充分,則氣勢壯盛而無所畏懼。但是即使理由正當且充分,我們有需要氣勢凌人嗎?這即是要透過觀察來判斷的,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的善良其實只是妥協或吃虧,若是遇到的對象咄咄逼人,也許就需要「理直氣壯」,又或者我們換個方式「理直氣和」的對方溝通,但不論如何,就如同美國思想家愛默生所說的:「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
   遇事要用方法,並且以良善為出發點,而不只是一味的退縮,不敢承擔責任。當然我們可以替人著想,但是在那之前要為自己而活,若有餘力當然可以幫助他人,但如果超出自己所能及,就只是種下更多輪迴因果的種子。圓滿事情要有的不只是一時衝動的行動力,有時候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會把原本的善意給誤解了,也就是所謂的好心做壞事,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因此必須要強六根,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判斷全局後所下的決定,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回列表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